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16岁学霸曾抢银行入狱 8年后获释金榜再题名

16岁学霸曾抢银行入狱 8年后获释金榜再题名

2017-08-16 18:02:42北京海淀法院微信公众号

  日前,海淀法院法官帮教的失足大学生黎某带着某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专程从外地赶到北京,向一直以来帮助和关心他的法官们报喜,表达对法官们的感谢之情。北京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负责人、“法官妈妈”尚秀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未审庭的法官们与黎某进行座谈,对黎某在全国统一高考中能以598分的优异成绩考取全国重点大学表示祝贺。

  黎某是“法官妈妈”尚秀云于2009年审结的一件抢劫银行案的被告人。尚妈妈经过调查发现,黎某曾经品学兼优,16岁时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京重点大学,但因患口吃和抑郁症,无法适应大学生活而产生轻生的念头,作案动机是为了报答父母而非个人挥霍。尚妈妈分析黎某良知尚未泯灭,属于可以教育、挽救的失足大学生,依法判处黎某有期徒刑十年。

  案件审结后,尚妈妈一直坚持对黎某的跟踪帮教,曾先后多次与未审庭法官远赴江西回访帮教黎某,送给他励志书籍、判后救助金,亲自为他过生日,鼓励他勇敢面对、大胆前行。宣判后,尚妈妈还邀请李玫瑾教授对黎某进行心理疏导,为黎某积极改造、考取重点大学的励志道路中点亮了勇气与信心的明灯。未审庭的法官们也时刻牵挂和关怀着黎某的学习和生活,这成为他大胆追求美好前途的有力后盾。

  最终,黎某在狱中刻苦学习、努力劳动,被减刑2年8个月,于2016年11月释放。出狱后,黎某立即回到曾经就读的高中,开始补习功课,为考取大学而努力拼搏,在尚妈妈、李玫瑾教授以及未审庭法官等的关心和帮助下,最终以598分的好成绩考上全国重点大学。

  座谈中,黎某非常激动地向法官们展示了他的录取通知书,感谢法官们对他的支持和鼓励。尚妈妈和秦硕庭长向黎某颁发了专门为他制作的奖状以示鼓励,并勉励黎某要拥有坚强的内心世界,学会淡化痛苦、放大幸福、变不利为有利,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坚守初衷、实现理想。

  尚妈妈、李玫瑾教授等人出资为黎某购买了笔记本电脑,作为他上大学的礼物,同时对黎某能够走出过去、拥抱未来的积极心态和优异表现表示肯定,并告诉他要明白自己的优势,还要学会适应环境,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专业和工作,并且勇敢而自信地面对一切困难,才能在向理想拼搏的道路上不再误入歧途。

  最后,尚妈妈与法官向黎某赠送了法官们精心挑选并购买的励志书籍,鼓励他解开心结,坦然面对自己的过去,不忘初心、奋力进取,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能够脱颖而出,早日成为社会栋梁。

  黎某表示,在最悲观、绝望和迷茫的时候,尚妈妈、李老师等通过写信、打电话的方式与他交流谈心,让他逐渐找回了自信和生活的目标,给了他努力改造、积极向上的勇气,对法官们七年来给予的他帮助和关怀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后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美好的未来回报法官们的良苦用心与感化挽救之情。

  海淀法院未审庭的法官们多年来始终坚持对失足少年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很多少年跟黎某一样开启新的生活,考取重点大学、走向世界。法官们会继续以充满爱与关怀的举措挽救失足少年和他们的家庭,为更多少年带去走出阴霾、重获新生的信心与勇气。

  (原题为《八年前,他带走悔恨与罪责;八年后,他带来感激与新生》)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教育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