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山东下发新高考配套实施方案 普高开发展指导课

山东下发新高考配套实施方案 普高开发展指导课

2017-08-25 16:46:27新浪综合

  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完全适用新高考政策。面对完全换新的高考政策,普高的课程如何改革?学生如何面对新高考?成为重中之重的内容。8月24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这是配套新高考的又一重磅政策。山东新高考将实行语数外必考,其余六门选考的形式,文理分科取消后更考验学生对于自己兴趣特长以及未来发展的选择和定位。新规定要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将进入必须开设的课程,占4个学分。

  对学生自我认知提出高要求

  2017年秋季学期,我省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周期。新高考政策规定,夏季高考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的考试招生模式。“两依据、一参考”,是指依据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强化了选择性教育,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迫切需要对学生自我认知、课程选修、高校招生志愿选择、生涯规划等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

  以往,高中生眼光只盯着高考考试本身,对大学、未来规划、大学专业等知之甚少,导致大学录取专业满意度低的情况普遍存在。而山东新高考政策之下,这样的情况将逐渐被摒弃。根据省教育厅24日下发的新政要求,新高考下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多元评价,合理确定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发展指导内容与重点。将发展指导融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校外教育和家庭教育全过程。

  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主要包括学生自我认知指导、学业选修指导、职业行业体验和专业选择指导。自我认知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等,正确看待个体差异,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准确定位自身角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业选修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中课程设计、学科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要求,明确个人学习目标,科学安排课程修习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能力,挖掘学习潜能,提升学业水平。

  职业行业体验主要是指导学生通过体验职业行业,了解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了解不同职业的基本情况、发展过程、行业前景、工作任务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专业报考指导主要是指导学生了解高等院校专业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社会需要的关系,科学合理的确定选考科目和专业志愿。

  学生发展指导课占4个学分

  学校要按照《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开齐开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要做好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通过对本学科核心素养、发展趋势和相关职业等内容的教育教学,充分挖掘各学科的发展指导因素,丰富课程资源。

  大力推进家校共育,组织开展家长讲座或校友讲座,通过家长委员会等多种方式邀请不同职业背景的家长或校友走进课堂,介绍相关职业发展情况。深入推进与高校联合育人工作,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定期为高中学生作大学专业选择辅导报告。

  为每位学生配生涯规划导师

  新政策将职业体验列入重要内容,要求各学校要积极拓展校外渠道,加强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社会组织联系协作,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担当,支持高中学校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进行对接,为活动开展做好保障。

  要求进行科学测量评价,高中学校要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要发挥好心理辅导室作用,做好学生个别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生涯规划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

  省教育厅要求,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小组,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和课程开设计划,创造条件提升指导效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配备、管理和培训工作。要为每个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并在高中时期内保持稳定,逐步建立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体,专职教师为骨干,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生涯规划指导队伍。要将学生发展指导纳入教师工作量,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考核奖惩等方面予以倾斜。要将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来源:半岛全媒体记者魏海洋

[标签:山东高考 高考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