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跨县求学没了高中档案:考上北京大学差点没上成

跨县求学没了高中档案:考上北京大学差点没上成

2017-08-28 10:56:44中国之声

  最近一段时间,正是高校新生入学的高峰期,而在江苏省泗洪县,有多位学生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今年高考成绩优秀,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录取。但因为当年到相邻的沭阳县读高中,没有办理转学手续,导致孩子们学籍档案不全,影响大学入学。

  眼看开学在即,拿着名校录取通知书却没法报到,学生和家长都心急如焚。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昨晚,孩子们的学籍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些孩子当初遭遇了什么?最终又是如何解决的?

  戳音频,更有料!

  跨县就读没手续

  高中毕业没学籍

  上月中旬,泗洪县的刘女士收到了北京大学发给孩子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幸福与噩梦来得同样突然。就在一家人按照北大发来的新生入学报到须知准备材料时,这才发现,孩子没有高中的学籍档案。

  刘女士:别人小孩都有高中的毕业证,我们毕业证没有,需要学籍卡,我们学籍卡也没有,我们去哪里找啊?

  遇到同样问题的,不止刘女士一家人。

  学生家长张先生:后来统计过有52个孩子,22个孩子在沭阳中学,30个孩子在如东中学。其中这些孩子,既是211又是985的录取了将近二十个,211的孩子录取了将近十八九个,剩下的孩子基本上都在一本线以上,几乎都在超20分左右这样一个成绩。对于这个成绩我们家长都很满意,结果就被这个学籍的问题和毕业证的问题弄得我们始料未及。

  高考都参加完了,怎么会没有学籍档案和毕业证呢?按照刘女士的说法,三年前,孩子被泗洪县高级中学录取,但家长圈里一直流行这样的做法,沭阳县高级中学和沭阳县如东中学教学质量更好,于是刘女士就带着孩子跨县进入沭阳县高级中学读书,这个过程中没有办理转学或借读手续。一位家长说,当年跨县入学时原学校和新学校没有明令禁止此事,并且这是当地多年来的一种现象:

  家长:当时2014年的时候,我们家孩子和他同班的几个孩子,加上我们周边的共计十几个孩子,商量过了以后,也到沭阳那边去。当时上沭阳那边去报到的时候,我们当时也提了一下关于孩子学籍的问题。那时候,沭阳中学一个负责招生的姜主任,他就跟我们说,你们的孩子到我这边来上学,享受我们在本县的孩子同等待遇,并且可以送你参加高考,学籍不是问题。所以说这样回答一讲,我们家长也就把这件事情也就没放在心上。

  档案里只能写“无故旷课三年”?

  然而,能够培养高分学生的沭阳县高级中学、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却没法为52名外来学生建立学籍档案,因为这些资料仍在当初正式录取所谓“尖子生”的泗洪县高级中学。现在,这52名“尖子生”只能回原校提取学籍档案,但泗洪中学的初步处理意见让家长始料未及。

  学生家长:我们当地教育局和泗洪中学,和我们家长三方面协商,当时有个初步的意见。就是毕业证是肯定没有的,那么你在沭阳(中学)借读,你们这批孩子没有通知我们学校,我们不知道你们孩子在外面借读,你们的学籍档案里只能写“其无故旷课三年”。

  家长们认为,“无故旷课三年”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孩子们上高二的时候,回到泗洪县参加高中会考,也就是高中毕业考试。况且,档案要跟随孩子们一辈子,以后对孩子的影响,很难说。

  最终如何解决?

  沟通协商仍在持续。8月23号上午,经过泗洪县教育局、泗洪县高级中学、学生家长三方的共同沟通协商后,终于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泗洪县高级中学提供学籍档案,学生考勤信息由沭阳的学校填写,并加盖双方学校的印章。

  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

  怎么解决的呢?你洪中(泗洪中学)不能在学籍上面写旷课多少年,但家长也不能叫洪中开个空白学籍拿去随便怎么填。怎么办?洪中无偿提供空白学籍表,你孩子不在沭阳就读吗?而且这里好多孩子都考得很好,到这个学校如实填,填过后怎么能证明你到那个学校填了,去盖个章,然后拿到洪中这边加盖章,就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当天下午3点,家长们包车赶往沭阳的学校,校方接待了家长,并加盖了公章,但学籍信息并未填写,因为校方担心填写格式与泗洪中学的要求不符,所以校方请家长返回与原校咨询后再补充。

  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说,泗洪中学不能在空白的学籍卡上盖章。

  沈新良

  洪中(泗洪中学)提个要求,讲你看这个上面什么也没填,什么出勤、成绩、表现都没填,就盖个空头章。如果我们再这样盖的话,有点不大妥,也不尊重事实。如果我们要填吧,我们又不好填。你孩子又没在我们学校上学,所以建议他们到沭阳(中学)把这个填好了,再盖个章拿来以后洪中(泗洪中学)这边立刻给他盖章。

  24号上午,泗洪县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何苏军表示,他们会尽快解决问题,但解决方案需要校长出差回来后,进一步集体研究决定。

  教务处副主任何苏军:我向你们保证,最迟明天下午,因为上午研究。章肯定是要盖的,但还要研究一些事情。因为这里边有些事情,你比如说你提到的毕业证,我们当时提到的学费问题,不一定要收,但这是任何人做不了主的,必须集体研究。

  昨天下午,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说,教育局方面已经安排,力争在25号晚上彻底解决此事。

  沈新良

  本着既要尊重事实,又要对孩子负责,确保能把这事情妥善又圆满的解决,不影响孩子上学为宗旨。领导单独打电话叫洪中(泗洪中学)那边尽量今天晚上11点下班,就是等这些家长,尽量今天晚上就把章盖好了给解决好,不影响孩子明天后天、28号上学啊这些事情,不受影响。

  昨晚8点半,学生家长方面传来消息,孩子们的学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央广记者:肖源、江苏台记者朱亮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标签:高考新闻 教育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