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大等非985高校已入列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

云大等非985高校已入列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

2017-08-28 16:28:56澎湃新闻

  今年6月,教育部回应网上传言时透露,拟在8月底左右公布国家世界一流大学最终名单。而随着时间即将进入2017年8月下旬,这一名单也进入公布的最后倒计时阶段。

  在教育部拟公布官方名单前夕,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211工程”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的消息通过云南、新疆等当地相关媒体或学校的报道进入公众视野。

  据云南大学法学院官网报道,8月24日,云南大学法学院举办了法学院2017级新生、家长见面会,该校法学院院长高巍在见面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一则喜讯,云南大学已经列入国家培养世界双一流大学的名单中,2017级的新生将见证云南大学开启新的篇章”。

  事实上,云南大学“列入国家培养世界双一流大学的名单”早已为校方低调确认。

  据云南大学新闻网报道,8月16日,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一行到访云南大学。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在东陆校区会见了来宾,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表示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更早前的7月7日,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一行到访云南大学参观交流。在座谈会上,魏大鹏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开大学也将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继续支持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南开大学的一份力量。

  稍早前,《新疆日报》报道称,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今年8月13日到新疆大学新校区迁址用地调研时透露,“今年6月,新疆大学已被教育部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列。”

  云南大学、新疆大学均为“211工程”高校,而非“985工程”高校。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随后,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另外,上述《实施办法》还指出,“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本办法,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影响力等情况,以及高校主管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专家委员会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并提出意见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审议确定建议名单。”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到此为止,‘双一流’建设顶层设计、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选标准、遴选机构、工作程序都具备了……我们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今年6月16日,针对在网上广泛流传的“42所‘双一流’大学出炉,世界一流大学名单!”的传言,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青年报》时并没有直接否定,而是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有关工作仍在推进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

  进入8月之后,《新疆日报》的报道正式确认,教育部将42所高校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非“985工程”高校已入列42所“世界一流大学”之外,原属“985工程”高校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等消息也于近期通过媒体对外披露。

  据四川当地媒体四川在线8月15日报道,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已入选世界一流大学拟建设名单,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入选一流学科拟建设高校名单。

[标签:高校新闻 教育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