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高考改革的“浙江探索”

高考改革的“浙江探索”

2017-08-30 13:47:40中国教育报

  “上海交大行政管理专业是传统文科类专业,上高一时我就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现在终于美梦成真了!”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浙江龙游中学学生徐宇轩激动不已。

  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2014年,浙江启动高考改革试点。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科目与选考科目相结合。除语文、数学、外语3门是统一必考科目外,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及想要报考学校和专业的要求,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不再一考定终身,不再文理分科,把选考的权力交还给学生,浙江成了全国高考改革的探路者,三年多来创造了一系列具有浙江特点的改革做法。

  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实现了融国家考试、高校综合测试和中学阶段表现三方面评价要素于一体的全要素综合评价,将“选分”变成了“选人”,为改变“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提供了思路和方案。

  为学生提供多次考试机会。浙江在外语、“7选3”选考科目上实行两次考试机会,缓解了学生考试的心理压力,一种内紧外松的常态化考试格局正在形成。

  高考招生录取方案采用了录取不分批次、专业平行投档、填报志愿与投档按考生成绩分段进行的办法。考生每次可填报的志愿数上限为80个,相比原来的文理分科,可选择的专业覆盖面均扩大到66.6%以上。

  还有,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真正实现了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双向选择;职业技能考试把操作技能考试和专业理论考试有机融合,改变过去只会动脑不会动手的局面;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切实增强了高校科学选才的自主权,同时建立严密的制约、监督和公开机制,已经连续6年实现零投诉。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谈到了新高考带来的可喜变化:从招生体制上看,基本形成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选拔格局;从学生成长看,凸显了学生个性化发展,学生成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从高中教育看,有力促进了高中课程改革,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和选择性教育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从高等教育看,增强了高校在招生选拔、专业建设上的紧迫感,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记者蒋亦丰)

[标签:浙江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