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常去网吧不认定为贫困生?陕西教育厅答记者问

常去网吧不认定为贫困生?陕西教育厅答记者问

2017-08-31 10:12:33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8月30日消息,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当日就《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回答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6〕6号)、《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07〕26号)有关精神,认真做好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切实保证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陕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制定了《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下《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起草过程和政策依据。

  答:2007年,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至今已执行10年。随着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深入,原暂行办法难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为此,我们在广泛征求高校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办法》,并于7月3-18日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了意见。8月18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办法》。

  《办法》起草中主要参考了以下4个文件:

  1.《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07〕26号)

  2.《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陕教资〔2007〕60号)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教财厅〔2016〕6号)

  4.《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财科教〔2017〕21号)

  问:相对于之前的有关文件,请介绍下《办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办法》是在《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陕教资〔2007〕60号)基础上,根据国家对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新的政策要求,结合我省高校的实际,进行了部分修正,主要内容由总则、认定机构与职能、认定范围与条件、认定程序、监督与管理、附则六部分构成。

  主要修改之处有10处:一是明确了认定评议小组的构成;二是新增了认定工作责任主体;三是修改细化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认定范围;四是新增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认定程序;五是新增了年级(专业或班级)公示要求;六是要求在评议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在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的内容时,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七是要求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并要提高资助政策及执行情况的透明度;八是要求高校要积极主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受助;九是扩充了高校制定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的参考指标;十是新增《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

  问:《办法》第十二条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作出了规定,社会广泛关注,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学生或学校能够证明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高校可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参考执行:

  (一)家庭投资办企业、拥有豪华楼房、小汽车的;

  (二)经常消费高档通讯工具、高档电脑(特殊专业除外)、高档娱乐电器、高档时装或高档化妆品等奢侈品或有其他奢侈消费行为的;

  (三)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消费超过当地家庭平均收入水平的;

  (四)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

  (五)平时消费水平明显高出周围同学平均生活水平的。”

  需要指出的是,这五项规定是给高校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提供的参考标准,强调高校可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参考执行。其中大家比较关注的第四项“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指的是学生无正当理由不住学校提供的宿舍而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或者学校提供有网络学习条件但经常在营业性网吧进行与学业无关的消费活动,具体认定标准由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同时,《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办法,结合本校学生生源结构、学校所在城市物价水平、高校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及学生日常平均消费水平等因素,确定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实施细则。”专门赋予高校制定实施细则的权限,避免由于高校校际差异而在执行中出现偏差,确保在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础上,实现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

[标签:陕西教育厅 贫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