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04 15:26:04

  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举行,这再度成为国际舆论热议的焦点。境内外媒体积极探讨“金砖+”模式的世界性意义,其所释放的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也在逐步深化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场外交盛况空前, “含金量”不断提升背后更为深层的含义是国际话语权的提高,国民在舆论场中所表现出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以及境外网民对中国印象的提升,均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在国际舆论场中大放异彩的重要表现。小智在金砖峰会前通过大数据梳理出这次厦门会晤的五大热点,请听我一一道来。

  热点一:“金砖+”

  开启对话新模式 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


  相比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本次金砖“中国年”的预热期全球新闻报道数量已远远超过历年全球新闻报道总量。通过关键词检索,发现9年来有关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新闻报道走势与中国国际话语权新闻报道走势基本一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不断参与国际事务并发挥重要作用。此次金砖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新华社8月30日报道指出“金砖+”必然带来“机遇+”,有效引导了国际舆论走向。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从新闻报道趋势图可以看出,前七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平均新闻条数在1万篇以内,第八次新闻报道超过2万篇,第九次预热期已近9万篇,热度陡升体现的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高度认同与深切期许。分析发现,合作、市场、投资、创新等展现金砖国家亲密伙伴关系的词汇在报道中出现频次较高,且这些词汇拥有动态、前瞻等特点。

  数据显示,经贸合作方面,从2006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2%上升到23%, 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分析指出“金砖+”或成为世界经济一体化新模式。中国制造在合作共赢中展现实力,监测显示地铁、轮渡、卡车等中国企业助力的基础设施建设颇受媒体青睐,“新四大发明”的进化论也让中国新生活方式加速走向世界。

  热点二:一带一路

  “金砖方案”提升金砖国家国际话语权


  统计发现,“一带一路”和“G20”也成为金砖热度关联最为紧密的词汇。2016年以来,从中国杭州G20峰会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从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本次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极大地增强了国际话语权。8月30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指出, 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随着合作的不断拓展,政治安全合作逐渐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同时,通过对本次会议的新闻报道进行词频分析,可以看出“金砖+”开启了对话新模式,中国正引领金砖国家畅想发展主旋律,“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等多成为特色报道主题,专家认为“金砖”成色的提升离不开中国的努力。

  热点三:金砖交响乐

  金砖国家主流媒体协奏“金砖交响曲”


  厦门会晤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各国媒体更是向本国人民折射金砖光辉,金砖国家媒体的声音对于我们审视金砖机制的现状和未来尤为重要。在过去的三个月中, 俄罗斯、印度、巴西及南非的主流媒体关于金砖会议的报道共有550篇,分别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环境及人文等领域。

  政治方面的报道首当其冲,在金砖其他四国的报道总数中占到了56%。媒体报道强调金砖国家应在各种问题上保持凝聚力,共谋发展。多数报道指出,中国在金砖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极为积极的作用,中国是金砖五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非星报》在8月27日的报道中称“专家认为,金砖国家携手十年,这个由四大洲上的五个发展中大国建立的组织已经在国际政治格局中获得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济话题的报道占到总数的13%。媒体聚焦金砖五国在WTO背景下的通力合作,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配合“一带一路”对各国的经济与公共设施建设产生的积极作用。随着 金砖银行在五国建立区域中心,经由金砖银行启动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可以预见,未来十年金砖银行将对国际金融体系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

  环境人文及科技方面,五国媒体都关注低碳生活和对全球环境问题的应对方法。同时,在金砖会议前夕开展的人文活动也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例如 在成都举行的金砖国家电影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金砖国家媒体联合摄影展。俄罗斯媒体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多次谈到在网络犯罪及网络社区行为规范方面与中国的合作。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热点四:金砖百科

  网民抒发自豪感、安全感与幸福感


  过去的三个月里,新浪微博上关于金砖会议的讨论达到了14.3万条。微博平台相关微话题也吸引了网民的注意力。通过大数据检索发现,金砖会议微话题阅读量TOP10主要来自央视、人民日报、福建本地媒体及团系微博账号。这十个微话题的 阅读总量超过9605万次,网民讨论总量超过3.1万次,社交媒体平台金砖会议整体预热效果较好。网民参与讨论的同时反馈了对金砖国家的认知度,#金砖百科#等融媒体形式的微专题也为网民读懂金砖国家和金砖十年提供了重要的视角和渠道,有助于网民“捞干货”。

2017年时事政治: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热点五:厦门蓝

  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主办城市形象提升


  随着金砖会议临近,厦门的安保工作无疑是会议筹备的重点环节。对此,相较于调侃“超严格安检”,网民则更多地表达了对于安全感提升的认同,此类话题在所有讨论中占比32%。比起一般游客, 厦门市民对于金砖会议关注更多的是厦门形象的提升,此类讨论在微博中占到了55%。为迎接金砖会议,厦门政府进行了大范围的城市美化工作, “厦门蓝”、筼筜湖畔、厦门双子星等美景呈刷屏之势,有些网友甚至感慨“厦门如此洋气,等回来会不会不认识我了”。此外,热心市民与 “小白鹭”志愿者极大地展现了作为东道主的自豪感,“小白鹭”相关微博讨论量达到总数的13%。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网民对政府更加信任,对政治活动的参与意愿也更加高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出品,齐思慧、王心和、潘小佳撰稿,郭月坤制图)

  (原标题:敲黑板!大数据看金砖峰会,五大热点精彩出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