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高考信息 >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 实行“3+3”模式文理不再分科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 实行“3+3”模式文理不再分科

2017-09-08 16:46:57广西新闻网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 实行“3+3”模式文理不再分科

  “招分”向“招生”转变 综合素质评价成录取参考

  在“3+3”的新模式之前,广西曾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的许多方面进行过大胆的尝试,如我区的3+X科目设置改革、本专科分开考试改革和标准分数制度改革、远程录取、网上无纸化阅卷等,有些方面甚至走在全国前列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自治区教育厅厅长秦斌透露,跟以往至下而上的高考单项改革不同,“3+3”模式代表的是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新一轮考试招生改革,也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是由国家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进的。秦斌认为,新一轮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一个重要的价值取向鼓励“科学选材”。如何将“科学选材”落实到位呢?未来广西本科院校录取有“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统一考试的语、数、外3科成绩,“一参考”是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迈出了从“招分”向“招生”转变的步伐。此外,积极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从前广西有15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招考,今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9家。将来广西高职院校选拨人才,逐步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选拔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综合素质评价”是院校录取的参考指标,那么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哪些方面呢?记者在采访之中了解到,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注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各省市正在根据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来制定评价体系,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内容。据秦斌厅长透露,广西将开发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材料公示制度、抽查制度、申诉与复议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综合素质材料真实可信。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 实行“3+3”模式文理不再分科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推迟一年 不会影响考生利益

  我区从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开始,就已经陆续启动高考单项改革,然而广西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时间定在2019年,比全国大部分省市推迟了一年,这是为何?

  据悉,有多方面的原因:国务院《实施意见》确定了“加强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推进”的基本原则,广西严格遵照国务院《实施意见》确定的原则进行总体设计,严格遵照教育部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工作。教育部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的差异,对全国各地的高考综合改革进程实行统筹,广西与云南等6个中西部省(区)被安排在了2019年,这也符合我区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实际。广西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比较迟,到2018年刚好完成两个教学周期,同时在新的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模式下需要推行分层教学、走班教学等教学及管理形式,推迟一年,可为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做好更充分准备。

  据悉,国家的高校招生录取计划下达到各省(区、市),考生升学在本省(区、市)范围内竞争,推迟一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会影响我区考生利益。

广西高考综合改革 实行“3+3”模式文理不再分科

[标签:广西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