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重庆女孩在北大开学典礼上发言:因热爱而成长

重庆女孩在北大开学典礼上发言:因热爱而成长

2017-09-12 11:32:20重庆晚报

  因热爱,而成长

  ——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兰昕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赵兰昕,非常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初入北大的感受。

  回想第一次走进北大的校门时,我还是一个手握直尺与圆规的考生。与成百上千的数学竞赛同学一样,高中的我也曾在凌晨的灯光下与代数不等式鏖战,逐一试验着舒尔分拆、pqr方法与局部不等式是否是它的克星。

  在漫长艰辛的跋涉之后,我在数学奥赛的获奖名单里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亲戚朋友都向我道贺,对我说:相信你能成为一个很棒的数学家。

  数学固然是一条引人入胜的道路,这个纯粹自人类理性中发展出的宏伟建筑,始终以简洁的规律呼应着万物的流转。但我心里却有一根更长、更坚韧的弦:写作才是我的热情所在。

  环顾我所在的一方天地,我发现这个世界正在飞快地流逝:朋友倾诉烦恼时流过的眼泪会蒸发,外婆养在清水里的栀子花会凋谢……我发现平凡的人们都有生动的悲喜爱恨、聚合分离。

  很多人不关心这些事,但我内心有一种必须去记述的愿望,一种自负的责任感,似乎如果我不去写下我了解的故事、不去描绘我见到的人们,许多有趣的具体的细节最终就会被忘记。于是我知道,我生命的意义应该被写作诠释,我所希望的是,由我执笔,为我们的时代添一笔柔软的铭文。

  北大,有全中国最好的数学专业,我可以继续探索人类理性的奥秘;北大,也有全世界最好的中文专业,让我可以用兴趣与热爱的笔墨,记述世间点滴。在这里,我是幸运的。

  我知道,沿着前人的足迹安排自己的人生,似乎是一种被社会认可的安全策略。我的梦想却在竞赛同学中多少有些另类。我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遵循,在文学的世界里,我没有过金牌,也没有人告诉我说相信我能成为一个很棒的作家。然而,我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因为我知道,在北大,在这个鼓舞着个性与多元的园子里,每一条道路都不会孤独,每一种选择都会得到支持。

  我所在的元培学院开设的古生物专业,有时每年只有一个毕业生,这个数量甚至比他们研究的恐龙化石还要稀少。在北大,也常常有人因为热爱而踏上一条陌生的道路。

  今年刚从元培学院毕业的李雨晗师姐,同时收到了牛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因为对动物的喜爱,考虑再三后,她选择去青海三江源,做自己喜爱的动物保护工作。

  我想,我可以像这样的北大人一样,走出自己的“舒适带”,去探索一个未知但令人向往的远方。即使是波折、甚至失败也不会让我畏惧。我就是要去看看自己究竟能跑多远!

  我祝愿坐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将找到自己梦想的方向,去守护平等、守护真理、守护正义;去创造价值、创造文化、创造新知……我相信我们的理想会在这里生长繁荣。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

  谢谢大家!

[标签:高校新闻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