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院校动态 > 广东高校新生女生比男生多 “00后”开始出现

广东高校新生女生比男生多 “00后”开始出现

2017-09-20 14:59:32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高校迎新,出现一个新现象,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全新认识广东各所大学,比如华工新生究竟有几对双胞胎?华师新生“三大姓”是啥? 暨大年龄最小的新生是谁?

  在所有数据中,男女生比例和“00后”人数一直受关注,也比较有价值。先说男女生比例,数据显示:暨大新生“女多男少”,内招生新生中,男生1892人,女生2640人,内招生男女比为1:1.4。南方医科大学2017级男女新生分别有1216人和1812人,比例约为4:6。广州大学全校新生中男生3497人,女生4058人,分别占比46%与54%。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新生的男女比例是1:1.7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共迎来6338名新生,其中男生约占36.94%,女生约占63.06%。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共录取新生5001人,其中男生1362人,女生3639人,女生是男生的近3倍。

  从暨大、南方医、广大、华师、北师大珠海、广外上面六所高校的数据来看,女生都比男生多,比较相差最大的广外,竟然达到3倍。可见,女生在高校入学中略占优势。

  再来看“00后”人数。数据显示,暨大本科新生中,“00后”313人,占比6.9%;南方医科大学新生中,“00后”228人,占比7.5%。华南理工大学 “00后”有436人。广州大学“00后”有283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新生中共有245名“00后”。华南师范大学新生中, 2000年出生的新生占14.72%。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高校“00后”人数已经开始出现,虽然人数不多,所占比例不大,但作为一个新的群体,它已悄悄成为高校的一部分。

  高校在面对“女生居多”和“00后出现”这两个现象时,是需要引起注意的,甚至需要调整学生管理方式,探索一些更加人性化的方式。比如“00后”虽然年纪尚小,但大多学习能力很强,有些学生还有一定天赋,进入大学后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高校要关注“00后”的发展,引导“00后”新生对未来进行规划,引导“00后”新生多参加社会实践,迅速成长。

  在女生比例高于男生方面,也有一个现象值得高校关注,那就是女生在入学时有优势,但在就业时却未必有优势,女生应试优势难成就业优势,甚至出现女生危机。高校要在就业创业指导方面多开设相关的课程,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在就业方面多做工作,做足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仲谋

  原标题:女生多 “00后”出现 高校管理该变变了

[标签:高校新闻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