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西部12省区市27校50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西部12省区市27校50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7-09-21 14:39:11澎湃新闻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这份名单中,西部12省区市27校共有50个学科进入了“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其中,西安交通大学有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8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27所高校中数量最多。

  此外,四川大学的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兰州大学的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等4个学科,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自定)、电气工程(自定)、土木工程(自定)等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按照教育部方面作出的解释,不加(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确定的标准而认定的学科,而加有(自定)标示的学科,是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议由高校自主确定的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大学的生物学(自定)、广西大学的土木工程(自定)、贵州大学的植物保护(自定)、西藏大学的生态学(自定)、青海大学的生态学(自定)、宁夏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都是该省区的“独苗”,同时,他们均为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议,由高校自主确定的学科。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云南大学有民族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而新疆大学则有3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定)、化学(自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定)。

  此外,在西部地区高校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陕西、四川等地,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学科数量也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区。例如,陕西有7所高校16个学科,四川有8所高校13个学科,合计占西部地区50个学科总数的58%。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附:西部12省区市27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的50个学科名单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自定)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自定)

  四川大学:数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自定)、电气工程(自定)、土木工程(自定)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学

  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自定)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学

  西南大学:生物学

  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自定)

  贵州大学:植物保护(自定)

  云南大学:民族学、生态学

  西藏大学:生态学(自定)

  西北大学:地质学

  西安交通大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

  西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自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自定)

  兰州大学: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

  青海大学:生态学(自定)

  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定)、化学(自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定)

  石河子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自定)

[标签:一流大学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