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南大学入选"双一流" 云南聚焦国家区域战略布局

云南大学入选"双一流" 云南聚焦国家区域战略布局

2017-09-21 15:45:44教育部网站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云南拥有面向“三亚”、肩挑“两洋”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交汇点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发展定位。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和地方发展新定位多重叠加的背景下,云南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步入了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期。云南高等教育如何抓住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布局需求和云南跨越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现实问题。

  长期以来,云南高等教育基础条件薄弱、学科专业结构不合理、办学质量不高、科研能力不足、内涵发展不充分,人才匮乏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匮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云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布局和落实新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和管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开展了3所省部共建高校,遴选一批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培育建设,以“借梯攀高”“借船出海”的开放办学理念,深化与面向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主动与2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开展战略合作,高等教育内涵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云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大学建设行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的关心和重视,为云南高等教育进一步发挥优势、服务国家区域战略布局需求提供了新的引擎、注入了新的动力。在战略谋划上,云南下一步将牢牢抓住这一重要机遇,进一步发挥一流大学的引领作用、省部共建高校的带动作用和国门大学的地缘作用,更加主动聚焦“一带一路”五通建设和云南重点培育的8大产业,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培育,着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和文化传承能力;更加主动聚焦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落实好建设科教辐射中心各项任务,积极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共建共享,促进人文交流和人心相通,维护好边疆和谐稳定;更加主动聚焦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深挖本土化办学特色和潜力,全面深化省院省校战略合作,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发展、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厚植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沃土。

  在推动落实上,云南下一步将采取省级统筹、重点引领、聚焦学科、开放合作、改革驱动、党建保障等综合措施,坚决打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主动战和持久战。“省级统筹”就是要按照“层次+功能”的方法,优化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和管理,强化功能定位。“重点引领”就是要全力支持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云南、服务国家、辐射两亚、走向世界”的一流大学,在省部共建高校遴选加强一批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新型智库建设。“聚焦学科”就是要实施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加快构建与国家区域战略布局相匹配的高校学科体系。“开放合作”就是要认真落实2016年10月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广泛开展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汉语推广、学术交流等活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全面落实省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高质量的学科共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合作项目。“改革驱动”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高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着力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中投入、评价、治理和质量难题,增强高校办学活力。“党建保障”就是要严格落实高校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理想信念”办学灵魂。全面落实高校从严治党责任,在全省高校开展“一流党建”创建,以一流“四有”好老师团队、一流大学生团队、一流党课等为载体,着力打造高校一流党建品牌。

  总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既是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边疆民族地区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云南将立足省情优势,聚焦国家区域战略布局需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做强一流大学引领,做优一流学科支撑,不断开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局面。(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荣)

[标签:教育资讯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