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高中各年级学生该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高中各年级学生该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来源:新浪教育 2017-10-16 11:25:13

  2017年自主招生已经落下帷幕了,新一届学生又开始走上了新的自招之路,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自主招生还不是特别了解,整理了部分家长的问题为大家解答。

  1、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

  学生只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就可以参加自主招生。

  2、自主招生有什么用?

  自主招生是学生高考的“保险”:当学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某大学统招的分数线时,可以使用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进入该大学。

  小例子:例如2017年北大在山东省的最低投档分数线在686分。某重点高中一尖子生发挥不是太好,考了658分,但他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的初审,并且在复试中表现优秀,获得30分加分(降分录取),加分后为688分,高于北大的最低投档线,最终顺利进入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

  3、没有任何奖项,可以参加自招吗?

  没有任何奖项和竞赛经历,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纵观2017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条件,虽然都需要各种奖项,但是也有少部分高校招收单科成绩或者是综合优秀类的考生,其中不乏哈工大、西安交大、华科、华南理工等知名高校。

  4、怎样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大学公开发布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全程公开的招生形式。几个重要时间节点要注意:

高中各年级学生该如何准备自主招生?

  5、一个学生可以参加多个大学的自招吗?

  可以。在投递材料、获得初审资格、参加考试等环节中,一个学生都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机会。

  即一个学生可以同时向多所大学提出申请、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初审通过资格、参加多个大学的考试,因而一个学生可能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加分。

  但是部分高校也会明确表示不能同时填报多所高校。需要注意的是,在最后填报志愿时,只能使用其中一所大学的加分。

  6、自主招生初审和复试通过率怎么样?

  初审的通过率因学校而异,除了C9+人大初审通过率较低外,其他大学通过率一般在40%左右。对于复试,各校复试的形式、难度、考查范围都不相同,所以考生还要认真准备复试。

  7、听说“校荐”取消了,学校还能为学生做推荐吗?

  可以。国家明文规定取消“校荐”,但事实上,大学审核学生材料时最主要的依据仍然是学生的在校成绩,区别有两个:

  (1)以前是给高中一定数量的推荐名额,由高中分配。现在是自主招生报名的时候需要有“推荐人”。中学有给做推荐的考生通过初审的几率更大。

  (2)以前高中在分配校荐名额时会注意每个学生只有一个校荐机会。即清华给某中学20个校荐名额,北大给该中学25个校荐名额,学校会把这45个名额分配给45个不同的学生。现在学生自行申请,一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大学,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资格。

  8、什么样的专家推荐才有用?

  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实验室老师、大学教授、居委会、学生社团、公益组织……全都可以写推荐信。

  除竞赛奖项和学习成绩之外的申请条件,都是“附加项”,推荐信是高校初审的参考选项,来大致评定考生综合素质。

  9、参加了自主招生还能参加高校专项吗?

  如果招生高校没有限制,且时间不冲突,可以参加。

  10、各年级学生现在可以做哪些准备?

  高三(2018高考)的学生需要重点复习高考知识,如需参加相关竞赛,重点复习竞赛类知识。从高三以后,考生需要注意每次大考,例如,期末、一模、二模考试。

  高校自主招生不仅仅会查看考生的相关奖项,对于考生的平时成绩也会参考。特别是高三阶段的成绩尤为重要。希望2018届考生不要放松警惕。

  高二(2019高考)的学生可以提前参加各类竞赛训练。高二学生尤其可以参加信息和生物竞赛,尤其是生物竞赛,更容易获得奖项。需要注意的是生物竞赛类的考生可供选择的专业较少,一般情况只能选择生物相关专业。

  高一(2020高考,且不是高考改革年份)的学生,提前学习高中知识的同时,选择1-2科竞赛进行系统学习。

  特别提醒各位高一高二的准考生,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准备工作应该在高一、高二准备,最晚也应该在高三上学期准备,如果拖到高三下学期准备,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高考计划。

  建议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应在提高学习成绩之余,参加一些学科特长竞赛、发表一两篇论文、或者申请一个专利,为自己多争取一个机会,拿一张“入场券”。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