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什么样的考生最容易在大考中失利?

什么样的考生最容易在大考中失利?

2017-10-16 11:41:13新浪教育

  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一批考试发挥失常的学生,这些孩子平时的考试成绩都不错,但是一到了关键时刻就马失前蹄。失利是对学生最大的打击,所以很多考生不甘心去选择复读。这些孩子发挥失常真的只是偶然吗?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据从事多年班主任的老师总结,这几类孩子,最容易在大考中失利:

  1、得失心太重

  有好胜心这是很好的,但是好胜心太重就成了高考的大忌。很多孩子不管是大考小考都非常在乎,哪怕是跟自己的竞争者相差一两分,都会让这些孩子无比沮丧,其实这无疑加重了孩子的心理压力。所以在高考这样的大考中,这些孩子的心理压力也是达到了极致,想象一下,在这么大的心理压力下,孩子怎么可能平心静气的答题呢?

  2、学习过于死板

  有一类孩子,掌握知识点过于死记硬背,并不能灵活变通。在平时的小考试中,题型很多时候在于考察知识的掌握情况,所以这类孩子也能在小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一到大型的考试中,题型更侧重于活学活用能力的考察,这类孩子的成绩就立马下滑。

  3、基础不扎实

  所有的高楼都依赖一个好的基础,所以成绩拔高也需要坚实的基础。很多孩子基础不牢固,但是理解能力解题能力都非常强,平时的考试可能凭借一时的侥幸能够取得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并不能把所有题目都解答的非常完美。建立扎实的基础最好的办法就是地毯式的复习,不能遗漏任何重点。

  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并不是那么容易,要爱学、会学、活学。最后希望孩子们能够及时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改正一小步,前进一大步,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标签:高考心理 心理辅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