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图)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图)

2017-10-16 11:55:55BOSS直聘

  2017年,最后一批90后也上大学了,95后也正式加入职场成为新生代主力军。为了解这届毕业生的职场动向,也为各位职场新人提供一份求职数据参考,本次调查以2017年进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共抽取173240个(本科生占比76.5%,硕士研究生占比10.7%,博士研究生占比1.3%,大专生占比10.8%)有效样本,并围绕行业选择、地区分布、薪资等维度展开分析和解读,撰写了《2017高校应届生竞争力报告》,同时发布了《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5074元,同比上涨14.1%;

  67.3%的应届生起薪不足5000元,17%起薪在3000元以下;

  学校品牌对应届生薪酬加成作用依然明显,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平均薪资6018元;

  仅有32.8%的应届生选择到北上广深工作,在二线城市就读毕业后留下来的超过60%;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名列三甲,中科大首次进入前五。

  清华、北大、浙大位居前三,中科大首次进入前五

  通过分析国内高校2017年毕业生的起薪、5年薪资成长空间、简历热度、职业成长路线等维度数据建立数据模型,计算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指数越大,表明该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越大,在基础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与其他人竞争同一岗位时,更容易获得工作机会,且未来薪资增长空间更大。

  2017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前三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进入前五。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中,有93所学校与去年重合,有7所高校今年最新入围,分别是西北政法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

  入榜的100所高校分布在33个城市,集中在中部地区和沿海城市。一线城市中,名校云集的北京占据27席,大幅领先其他城市,上海9席;四个新一线城市武汉、西安、南京、天津紧随其后,分别有4-7所学校入围。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图)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5074元,同比上涨14.1%。

  从薪资分布上看,有67.3%的应届生起薪不足5000元,3000-5000元区间的应届生最多,共占到总数的50.1%,17%的应届生起薪在3000元以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低薪应届生不在少数,但也有近10%的人起薪超过8000元。

  学校品牌对应届生薪酬的加成作用依然明显。2017年,入选教育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双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平均薪资为6018元,比全国高校均值高出20.3%。有7.1% 的双一流大学应届生起薪超过1万元,这一比例是普通本科的5.2倍。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图)

  互联网行业热度连续三年提升 金融行业降温

  2017年,互联网依然是应届生最心仪的行业之一,首份工作选择互联网行业的应届生占比较2016年增长0.52个百分点,连续3年增长。几年前大热的传统金融行业,由于薪资优势逐步减小,在应届生心目中渐渐失宠,选择人数占比较2016年下降近1%。

  另外,随着创业公司数量攀升,新兴行业待遇不断提高,公务员热度明显降温,选择进入政府/非盈利机构的人数占比有所回落。

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出炉(图)

  2017年应届生招聘需求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生岗位需求的占比较去年上升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千人规模以上的企业对应届生需求有所提升。

  在这些面向应届生的职位中,绝大部分为市场专员、销售专员、行政专员、客服专员等入门岗位,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偏对岗位技能要求较高的招聘需求占比不足10%。

  51.8%应届生选择二线城市 首次超过一半

  数据显示,2017年,32.8%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北上广深工作,2016年这个比例为36%,在2013年则为51%。五年间,选择一线城市的毕业生数量持续下降。

  2017年选择到二线城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比例为51.8%,首次超过一半,较2016年提升7.8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毕业生留存率超六成

  随着二线城市,特别是“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和诸多人才吸引政策的持续出台,毕业后愿意留在读书城市发展的应届生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2017年,有61.7%的在二线城市读书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当地工作,较2016年增长了7.6个百分点。

  而三线城市留守比例虽同样增加了2.8%,但由于工作机遇少、薪资待遇低、发展空间有限等原因,近九成应届生选择到其他城市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尽管“逃离北上广”现象愈演愈烈,但对于刚从一线城市象牙塔走出的应届生来说,北上广深仍有其他城市所不可比拟的巨大吸引力,2017年近90%在一线城市接受高等教育的毕业生选择在北上广深开启职场生涯。

[标签:大学排名 高校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