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的转变

高考数学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的转变

2017-10-23 10:45:07新浪教育

  从2009年开始,每次PISA测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发布时,都会引发全国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探讨。其实,PISA测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核心是对“能力”的考查。

  教育评价和监控就像是国家教育体制的“保健医生”,不断地提醒着一国更新教育观念,引进教育评价和监测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而高考作为中学教学评价的一种重要形式,也在不断地变革当中前行。

  以数学为例,恢复高考至今的40年间,高考数学经历了从 “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的转变。2004年的高中新课改在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重大变革,突出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因而新课改下的高考命题指导思想也由原来的“知识立意”改为“能力立意”,按照“以知识考查为基础,能力考查为主导”的原则进行。

  “知识立意”的数学命题侧重于对具体数学知识的考查,不能很好地体现当今社会所强调的创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多学生为了获得高分而一味背书做题,很少有时间去深入思考所学知识对于现实生活的意义,他们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却很难将其转化到现实的应用中,其结果很有可能成为“书呆子”;很多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更偏重于知识的灌输,以“题海战术”训练学生的应试技巧,导致是学生负担沉重,综合素质却没有得到提升。

  2004年的《考试大纲》中明确规定,高考数学中考查五种能力: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到2013年,数学能力的考查更进一步界定为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对所学知识的探究、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更加明显。

  “能力立意”的数学命题考查的是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在新情境下的具体应用,以新情境、活动为载体,一般没有明确显性考查的数学概念、基础知识,而是将解决问题需要的数学思想与方法内隐其中进行命题,要求学生能观察、分析数学事实,探究、猜测适当的数学结论和规律,创造性地给出数学问题的解释或证明方法,不但具有考查知识的功能,更具有考查学生潜能、数学素养的作用。

  以“能力立意”命题,要求教师从注重知识的传授转变到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成为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和参与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积极、民主的学习环境;教师的教学方式应该灵活多样的,教学中师生交往、互动,注重实验操作,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视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强化应用意识。

  以“能力立意”命题,要求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课堂的主动探索者。课堂活动中,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人,要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此外,养成自己动手实践、动口表述、动脑钻研的习惯,把自己弄不懂的地方、错误的地方都找出来,主动思考问题,积极地探索其中的内涵,更深刻的理解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灵活转化。

[标签:高考数学复习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