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北大学霸分享:从文科偏科到高分的逆袭

北大学霸分享:从文科偏科到高分的逆袭

2017-10-23 10:53:43新浪教育

  杨子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考文综248分(满分300分)。

  备战高考的日子对于每一位高三学子来说,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回想那年,自己心潮澎湃却又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生活,感慨万千。我的文综成绩是一步一步爬起来的,从刚进文科班时只能及格到年级排名中上、班里前几名,最后到高考,我的文综有了质的飞跃。

  作为一个普通文科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我想从以下几个角度谈谈如何做好文综的备考。

  心态

  怀着无限憧憬我步入了高三,我夸张地把它定义为“等了十一年”的邂逅。高三是着眼全局的一年,知道自己的实际能力至关重要。

  我在高三意识到自己的文综是“木桶效应”中的最短板,每次拖我三四十分,并且连地理、历史的基础都很薄弱。距离高考还有一年,我相信自己的潜力。

  然而,现实不会有我说得那么轻松,因为分数持续不高和复习时间越来越少,高三频繁的文综考试让我受挫很深。

  在仔细思考之后,我觉得自己文综漏洞很多,基础不扎实,最关键的是复习方面花的时间太少,而且学习效率太低。

  好在我心态一直都比较好,不管文综的成绩有多么不如意,我总是会拿六科总分去作比较,再根据总分差距情况将每一科细致对比,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文综目标分数。

  受政治哲学的影响,我对文综的认识从来就是:量变必然促成质变。所以,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建议是:静下心来弥补不足,用心提高文综方面的弱势知识点。

  计划

  为了提高我的文综成绩,我查看了很多学霸的文综学习方法总结,并提炼出了精髓,认为补习文综需经过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书本教材为主,全面夯实文综基础知识,打“补丁”;

  第二阶段针对弱项环节进行各个击破,尤其是没掌握好的重要知识点要加强训练,提升文综答题能力;

  第三阶段是熟记答题技巧,掌握答题模式,在应试方面不吃亏;

  最后一阶段是回归教材梳理框架结构,翻看试卷错题,以调整心态为重。

  老师不会要求我们整理文综错题本,我却比较主动,坚持整理了一段时间的错题。事实证明,做文综的错题本是非常花时间的。

  我的错题本是高二暑假开始记的,但上了高三,我发现学校考试增多了,错题也变多了,在有限的自主学习时间里根本来不及誊抄和精心排版绘图。

  于是,我索性放弃了这种方式,到文具店买了很精致的小小的薄本子,将上课听到的不熟悉的琐碎知识点记下来,把作业上出错的知识点记下来,把考试中小题里的小知识点记下来。每个知识点用几个字大致描述,解释用铅笔以微小字体加注。

  这种方式很有效,因为字少,复习时扫描就可以,查漏补缺非常省时。我把政史地三科都写在上面,每天都有,就像给自己打“补丁”一样。

  在一点一滴的记录后,我发现自己原来有那么多可以进步的地方,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也会让自己焦躁的心平静下来,因为它每天都记录着我的努力。我给我的小本子取了一个很长的名字,叫“每天进步一分本”,扉页还有我文综总分的一级级目标。

  随着学习的节奏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紧张,一模后,“每天进步一分本”已跟不上进度。怎么办呢,为了节约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我又想到了一个好办法——“试卷粘贴册”。

  没错,我会将试卷装订在一起,并将试卷中出错的地方用夸张的颜色标出来,这样可以帮助我在复习时很快找到错题,然后错题分析就用绿笔在题旁边注明,简明扼要,十字左右即可。在多次复习翻看后,记忆进一步加深又不容易再出错。

  可能有同学会觉得,既然最后这个方法既简洁又高效,那就直接采取这种方法吧。很明显这是不行的。

  因为文综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错题本到“每天进步一分本”,我用了很多我所能想到了切实的方法,这无形之中积少成多,我逐渐有了扎实的基础。

  而翻看“试卷粘贴册”是作为最后复习阶段的回顾,此时哪个知识点在书的哪一页早已烂熟于心,因此才能有高效的学习效果。

  要想稳扎稳打,你还是需要一步一步来,从错题本,从“每天进步一分本”开始做起,从最基础的做起。

  分析

  在学习文综这门功课的始终,我都为自己建立了一本“总结规划本”。针对文综这块,我在上面做了大量分析,分析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是考前计划表。在大考前一两个月我会不定时反思自己近段时间文综各科的状态,根据状态的好坏,打造改进方案并制定具体方法和时间计划。

  二是成绩分析。每次考后成绩排名出来,我便在本子上记下各科成绩和文综总分年级排名情况,然后与前面的考试做大致比较,分析自己的波动及趋势,再结合之前的学习状态在政史地各科为自己画一个表情。

  三是考后规划。考后分析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部分,大概老师都会要求写并上交,所以不用在你的小小计划本上铺满你的反思回忆录。只要你认真对待考后总结,并真心地把自己的试卷分析清楚了,便能清晰知道自己该走的下一步。

  把你想做的改进写在计划本里,如地理怎么改,历史怎么改,政治怎么改,而其中又有哪些是需要保持的。

  最后就是制定具体各科目标分数了,如通过选择题可以定每科只能错几个的目标来制定每一科具体分数。不要定排名,那个东西太相对了,我们只跟自己比。

  在高三一年中,我不断地自我总结,通过反思和规划使得文综分析“三部曲”不知不觉变成了自己的一种习惯。

  写这篇心得前一直评价我的文综是考得好而不是学得好,但写完后发现可能有它的必然性:

  不断认识自己,不断分析总结规划,不断创造方法提高效率,不断与父母老师交流,不断向身边人学习,不断调整心态大气向前,这一切都在无形中成为力量让我坚持让我冲刺成功。

  其实方法并不一定只针对文综,希望更多的是传递一种补救弱科的信心。希望这些小思绪能帮助大家。从现在开始加油行动,你想要的终会等着你!

[标签:高分经验 高考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