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西高考 > 广西高考信息 > 2030年整体一流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奔向一流学科

2030年整体一流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奔向一流学科

2017-10-24 15:42:07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广西大学土木工程(自定)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为何能入选?入选之后,又有着什么样的建设规划?在与清华、同济等名校的同台竞争中,广西大学这个王牌专业又具有什么优势?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缘何入选

  土木工程专业历来是广西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说其是王牌专业也并不夸张。该学科具有3个国家级平台、3个教育部平台和6个自治区级平台,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广西特聘专家为学科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但放眼全国,此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土木工程专业共有8所大学,除西大外,更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西大土木工程专业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取得怎样的成果,在与国内名校的竞争中具有什么优势,能入选一流学科建设的名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是我国著名的路桥工程专家,他表示,虽然西大土木工程的实力在入围几所高校中相对落后,但亦有自己的特色。拱桥、悬索桥、斜拉桥和梁桥是当今世界4种主要桥型,广西由于是山区,拱桥很有竞争力,西大的研究方向也主要是拱桥,有别于其他高校的研究方向。目前,世界上跨径大于400米的混凝土拱桥仅有4座,全部在中国,且郑院士都参与建设。此外,广西靠近南海,南海岛礁建设的主体是珊瑚礁,因此海洋科学对珊瑚礁的研究,以及海上建设时混凝土方面涉及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等,都将为土木工程研究做支撑。

  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后面备注有“自定”二字,这是何意?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解释,国家在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遴选时确定了一些标准,完全达标的学科没有自定两字,而西大土木工程学科的条件没有完全达到,因此有自定二字。

  跻身一流已有时间表

  “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既是广西大学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赵跃宇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大学将以学科为基础,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努力实现“两个建成”目标和“九张创新名片”战略布局做贡献。

  据赵跃宇介绍,西大此次入选的是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学科群,该学科群将以土木工程为主干学科,以化学工程与技术、海洋科学等2个核心学科为支撑。在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上,该学科群将吸收环境科学、生态评价、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等学科方向研究力量,重点打造两个方向:其一是土木工程拱桥建设方向,聚焦中国-东盟道路互联互通的山区拱桥建设;其二是岛礁开发与维护方向,主要是服务南海岛礁开发与“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广西沿边靠海,西大将两者结合正是根据自身优势,将先进工程材料与结构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海洋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有机结合,发展特色专业。

  目前,广西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已制定明确日期表,即力争2020年部分领域跻身世界一流,2030年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2050年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力促更多“双一流”

  我区只有广西大学一个专业入选“双一流”,应该说,这与社会期望有所差距。但对我区高校而言,建设“双一流”的脚步,却不会停止。根据三部委此前制定的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的原则,也给广西留下了巨大的冲刺空间。

  赵跃宇告诉记者,除了土木工程之外,广西大学还将对轻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作物学、应用经济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畜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优势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同时,学校还将物理学、电气工程、植物保护、东盟学等19个学科申报了广西一流学科。未来,学校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实际情况培育建设新型交叉学科,加快推进与自治区“九张名片”相对应的学科建设,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

  根据今年6月26日自治区政府印发的《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我区将通过持续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具有广西特色、国内同类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和学科。《方案》明确将按照2020年、2030年、本世纪中叶三个节点,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科(培育)”三类合理布局建设,重点支持建设广西大学等1至3所国内同类一流大学,重点建设30个左右国内一流学科、20个左右国内一流学科培育项目。

  在遴选确定建设高校时,我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广西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产业、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大健康产业等九大创新发展领域,构建具有广西特色、国内先进的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

[标签:院校动态 一流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