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重庆高中老师访谈: 数学不过多“玩技巧”

重庆高中老师访谈: 数学不过多“玩技巧”

2017-10-24 17:05:32新浪教育

  2017年重庆高考数学第二次用全国Ⅱ卷,试题既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也加入了一些创新元素,一些题目题干的叙述方式比较新颖,突出体现了考纲中对于“数学文化”的考查要求。2018高考数学可能将继续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方法为考查重点,遵循考试大纲的各项规定,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以体现基础性和创新性的考查目标。建议考生在复习中有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仔细研读教材,串联知识“成体系”

  高考数学试题往往会直接借助教材中的一个内容改编成高考题,例如,2017年全国Ⅱ卷23题(不等式选考题)第二问改编自湘教版选修1-2(文科)第51页例3,全国Ⅰ卷19题第二问中的第一小问答案直接来自人教版必修3第80页阅读材料。在复习过程中,考生需要认真阅读和理解教材中相关内容,包括每个概念、例题、注释、图形,准确理解和记忆知识点。在知识网络的交汇处设计试题是近几年高考数学的一大亮点。考生可以将教材的数学知识串成串,连成线,汇成面,尽力和高考要求对位,处处体现各知识板块间的相互联系与综合,并加以训练。

  夯实基础知识,不过多“玩技巧”

  最新修订的考试大纲中,考试目的第一条就是“我们高考命题要突出基础性”。高考数学卷中基础题大约占80%,无论是一轮、二轮,还是三轮复习都必须把“三基”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作为重中之重。这就提示我们在复习时,抓好抓牢基础题,夯实基础,拿严拿准拿稳基础分,做到基础得满分。近年来,高考数学试题往往淡化特殊技巧,注重对通性通法的考查,在复习中不要过多“玩技巧”,以免影响考试心理。

  优化解题策略,防止“小题大作”

  解题思路要优化,解题方法要简捷。高考选填题,小题要小做,注意巧解,善于使用数形结合、特值(含特殊值、特殊位置、特殊图形)、排除、验证、转化、分析、估算、极限等方法,一旦思路清晰,就迅速作答。不要在一两个小题上纠缠,防止“小题大做”“一算到底。建议选填题一般不要超过40分钟,争取又快又准,为后面的解答题留下充裕的时间,防止“超时失分”。解题策略:会做的题目力求不失分,注意准确表达和规范书写;部分理解的题目力争多得分,如果遇到一个很困难的问题,确实做不来,可将它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这叫“大题拿小分”。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想不出来,可把第一问作“已知”,先做第二问,实施跳步解答。

  强化定时练习,常思常看“错题库

  学好数学需要“从做中学”,要在准确把握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前提下,做一定量的定时训练。全国卷数学的试题结构和题型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每个题型考察的知识点、方法、角度等相对固定。掌握了全国卷的各种题型,就基本把握住了全国卷命题的灵魂。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考生可以定时练习近几年的全国卷高考真题,并遵循“快、稳、全、活、细”的原则,即运算要快,力戒小题大做;变形要稳,防止操之过急;答案要全,避免对而不全;解题要活,不要生搬硬套;审题要细,不能粗心大意。

  同时,建议考生建立自己的专项错题库,定时练习后,及时反馈矫正,特别是对于那些因为概念理解不深刻、知识记忆失误、思维不够严谨、方法使用不当的典型错误,一定要收集成册并加以评注,指出错误原因,经常翻阅,常常提醒自己,也有利于考试时增强自信心。

  研读考试大纲,用好用准“参照系”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依据,是考试对考生的知识要求,也是考生复习迎考最重要的“参照系”。针对教材与复习笔记逐一对照,看是否得到了落实,确保没有遗漏。对照考纲,找出哪些内容是薄弱环节,找出平常考试中的答题失误,及这些内容涉及哪些知识、方法、解题的策略等,然后采取补救措施。可按内容分析,也可按题型分析。特别是大纲中调整的内容,必须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文作者:熊丙章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