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一本二本合并 广东考生该如何积极应对?

一本二本合并 广东考生该如何积极应对?

2017-10-30 11:21:51新浪教育

  近年以来,广东高考的时局可谓“风起云涌”。

  2016年取消自主命题改用“全国卷”、2017年“高考考纲修订”、未来即将推行“3+3模式”……每一个政策的变动,都牵动无数考生、家长和教师的心。

  26日这则《通知》,内容虽不长,但未来可能造成的影响绝对不容小觑。文中共六大项,14小项,其中可能造成影响最大的,就是第一点:“合并本科录取批次”。

  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即在高考录取时,不再区分一本、二本批次。所有本科院校同时录取同时招生,也就是说,以后就没有一本院校、二本院校这样的概念了。

  这一政策变化又将给考生带来哪些影响呢?

  利:临界考生不必在“鸡头凤尾”中纠结


  录取批次合并,对于高分考生的影响并不大,主要的影响对象其实是“临界考生”,即高于一本线不多,但又纠结于保住一本院校,还是在二本中选择好的专业。

  查询往年录取数据,每年都有不少考生以超过一本线的成绩,就读二本院校。

  以今年为例,2017年广东省高考录取中,有21所理科、10所文科类的二本院校的投档分超过了一本线,总计近4000名考生以达到或超过一本线的成绩被二本院校录取。

  实际上,纠结于“鸡头或凤尾”选择的一本临界考生远不止4000人。

  录取批次合并,可以使更在意专业选择的考生不必纠结于是否要保一本院校,同时,也使更在意院校选择的考生有机会以较低的分数录取到原一本院校。

  表1:2017年投档分超过一本线的二本院校(文科)

  2017年广东省有249名文科考生以超过一本线的分数,录取二本院校。

  表2:2017年投档分超过一本线的二本院校(理科)

  2017年广东省有3599名理科考生以超过一本线的分数,录取二本院校。

  弊:填报风险增大、选择需更慎重

  录取批次的合并,就意味着录取批次的减少,志愿填报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在2015年及以前,广东省的高考录取分为6个批次;若2018年本科录取批次合并,那么就只剩3个录取批次。

  在不考虑征集志愿的情况下,更少的录取批次,就意味着更少的兜底机会,一旦志愿填报失误,有可能从一本直接掉落到专科。

  图1:广东省高考录取批次的改革变迁

  《通知》中,还有些内容更加细思极恐——

  “批次调整合并后,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

  平行志愿的院校数增加,由11增加到15所,看似给考生更多保障;但是注意这句“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现行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本科批次均设置两个平行志愿组(7+4),而调整后,悄悄的减少了一个志愿组,考生选择(保底)的机会实际上是减少的。

  熟悉录取规则的朋友都知道,在本科现行的平行志愿中,第一组的7个志愿院校都相当于考生的第一志愿,一旦第一志愿组均未能投档,则检索第二志愿组,然后才是下一批次。

  第二志愿组相当于给考生多一次选择的机会,虽然实际上也只能填些往年没招满或有补录的院校。但减少一个志愿组,实际上是减少了考生保底的机会,本科这组的15个志愿院校没填好,那么就只能等待本科征集志愿或者专科批次的录取。

  图2:2017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样表节选)

  新政对院校的利与弊

  利:对二本优质院校有利


  可以从三个角度来推测:

  角度1

  一、二本录取批次的合并,换言之,就是取消了一本线。

  若没有一、二本院校之分,考生在“一本末尾学校和二本优势专业”的选择上可能更加果断。广财、深大(二本专业)等近年录取分均超过一本线就是例证;

  角度2

  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实际上是给了考生“冲”的机会。

  高分考生优先投档,依次检索各个志愿,直到投档至某院校或是目标院校均已投满,才开始给下一位考生投档。

  这样,考生可以放心大胆地填写多所心仪的院校来“冲”,能上就上,不能上也不影响后面其他院校的录取。在志愿院校由11所增至15所后,考生可能更有“冲”的意愿;

  角度3

  从以往的情况看,录取批次合并,对于较后批次中的优质院校有利。

  例如,北师珠原本是本B批次中顶尖的学校,其投档分接近或超过本A线,后来调整到本A批次招生,其投档和最低排位仍然处于上升趋势,甚至超过部分老牌本A院校。

  优质的学校即使在二本也会受到学生青睐,录取批次的合并也利于帮助这些院校找到优质生源。

  弊:可能对部分新升一本的院校造成冲击

  前面说过,在2017年广东高考中,有21所理科、10所文科的二本院校的投档分超过一本线。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一本院校未能完成招生计划。

  这些院校主要是专业较为冷门的,如中北大学的“武器发射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等,或是部分在该省招二本但在广东招一本的院校,以及部分新升入一本的院校。

  表3:广东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第一批本科院校征集志愿理科招生计划表(节选)

  从表3中,可以看到2017年部分理科院校的征集志愿的招生计划,请关注最后一列:征集志愿投档资格线。

  部分院校在一本批次没能完成招生计划,那么在二本录取开始前,会通过征集志愿的形式补录一部分学生。补录时可酌情降分。

  2017年理科的一本线是485分,在征集志愿时,黑龙江大学不降分,哈尔滨理工大学降至一本线下10分,广东海洋大学则降至一本线下15分。这一降分幅度,也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

  对上表总结一下,也就是说,某校某专业希望在一本招生,但没招满,于是在征集志愿时降低十几分,将投档限制放宽松些,以便于招生。但是降分幅度最多不超过20分。如果降分后也没招满,那也不能再次降分。

  在这样的录取规则下,该专业实际招收的考生的高考分数最多不会低于一本线15-20分。实际上对于该校该专业的生源质量也是一种保障,若将一、二本合并,那么可能会有更多分数不高的考生投档,该专业虽然能够完成招生计划了,但生源质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尤其是对于部分新升一本的院校,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

  再结合前面提到的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也可能出现不少考生将这些往年没招满的一本院校当做保底选择,二本中的优质学校,可能会对这些新升入一本批次或是专业竞争力不强的一本院校造成一定的冲击。

  应对政策改革的建议。

  1、努力提高分数,提升核心竞争力

  话虽简单,但却关键。分数高,意味着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并且,由于全国卷难度大,分数段扁平化,同分人数比往年更多,分数就是核心竞争力,必须特别重视。

  现在十一月初,正式一轮复习的关键时期,一定不能落下。必要时,可以到卓越教育的校区,寻求专业教师的指导,梳理知识体系,扫清知识障碍和盲点。

  2、了解院校信息,避免填报的误区

  广东省明年的改革,仅仅是将一本和二本合并,分成本科和专科两个大类;浙江省今年甚至连本科和专科都合并了,这一政策变化,也带来许多问题——

  例如,有考生将某大学的独立学院与该大学的专业院系相混淆,最终一本的成绩却被二本B的学校录取,甚至还有学生将专科专业和本科专业弄混。提早了解院校的真实信息,才能够避免填报志愿时造成遗憾。

  3、掌握填报技巧,降低填报的风险

  改革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录取批次的减少,使得考生不再有“兜底”的机会。掌握志愿填报技巧,降低填报风险,非常有必要了。

  总体而言,本科录取批次的合并,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逐步减少录取批次”这也是国家和广东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要求,既能进一步扩大考生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的选择权,也能引导高校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步伐,促进高校特色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在此基础上,考生应努力提高成绩,增强核心竞争力;家长可以开始学习志愿填报技巧,收集和了解院校的信息,这样才能从容应对高考的改革。

[标签:2018广东高考 广东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