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7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山东省蝉联榜首

2017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山东省蝉联榜首

2017-11-17 16:40:09清大紫育 紫光教育

  全国中学期待的2017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今日正式出炉,作为国内第一个自主招生中学排行榜,今年是百强中学排行榜自2014年以来的第四次发布。

  “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是清大紫育、紫光教育联合“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聘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的专家指导和参与推出的一个被业内专家与广大中学认可的比较权威的排行榜,该榜单数据统计完整、严谨;指标设计科学、规范受到自主招生高校及全国各中学的广泛关注。

  2017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的发布将继续反映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变化,反映高校人才选拔特点和对人才的偏好,相信此榜的推出能够对中学的教育改革、人才培养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同时,此榜单也为今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了一份报考高中学校的权威参考,帮助考生及家长打开更广阔的视野、做出更为明智的选择。

  一、四年自主招生百强榜单变化分析

  自2014年首次发布自主招生百强榜单以来,各省百强中学上榜数量不断变化,也可以从这些变化中看到一些趋势:

  1、榜首位置变化

  2014、2015年湖北连续两年稳居榜首,2016、2017山东省以锐不可当之势连续两年蝉联榜首,从中可以看到山东这两年对自主招生的重视。

  2、自主招生学校稳步增加

  2017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获得自主招生初试资格的中学数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涵盖中学5109所,相较2016年新增了860所中学,从侧面反映出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均衡性、公平性的加强,即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的学生,从几年前大多集中在各省的少数名校到更多普通学校学生也可以获得自主招生考试机会。

  3、少数教育大省优势明显

  在自主招生百强榜中,山东省(22所中学)、湖南省(10所中学)、河北省(10所中学)、江苏省(9所)、湖北省(9所)成为自主招生五大核心生源省份,约占百强名校榜单的三分之二,这一数据可以反应出两个问题:一是这些省份的学生数量偏多的超级中学较多(浙江也是一个教育强省,但是自主招生上榜的学校不多主要是因为浙江的学校人数相对比较少),二是也反映了这些省的教育质量较高。

  4、地域分布依然不均衡

  2014—2017上榜中学地域仍然广泛集中在华北、东北、沿海等省市、连续4年来除甘肃、上海、广东、天津、新疆、贵州、广东有少量上榜以外,西藏、内蒙古、云南、宁夏、青海、江西、海南等地区仍榜上无名,地域的不均衡性继续存在。

  二、2017榜单数据来源及评价体系说明

  本次榜单数据采用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权威数据,将高校划分为不同等级进行评分。划分等级:清华北大、985高校34所,211高校51所(不含985大学),普通高校3所。对全国5109所中学的初审及加分的学生数量,通过建立数据汇总、等级划分、内容筛选及公式计算的评价体系进行科学严谨的评估,最终得出2017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名及数据表单。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是以传统的“自主招生”为标准,主要包括狭义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两种录取形式的学生,各高校其他的特殊类招生形式并未加入统计。

  上榜的学校,与传统的一些名校有一定的出入,但是很多传统的名校没有上榜或在榜上的排名落后,并不意味着这些学校不优秀,主要是因为这些名校一年招收的学生数量较少、许多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或者已经通过诸如保送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飞行员等计划升入名校,而这些并不在此次数据的统计范围内。

  三、2017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数据

  1、2017中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百强名单及变化


  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136579人(包含同一个人被多所大学通过,不包含综合评价初审通过人数),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考试加分资格的学生共计26780名、获得北大博雅综合评价加分资格的学生共计1469名、清华领军综合评价加分资格的学生共计1288名。相较2016年参加自主招生选拔并获得加分的学生略有增长,获得北大博雅计划、清华领军计划加分资格的人数变化不明显。

  2、2017中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前十名学校

  从自主招生百强中学的前十名来看,山东、河北的学校占了70%的比例,一方面说明这些学校规模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山东和河北的中学对于自主招生是比较重视的。前十名中有7所中学也在去年的榜单中,相较于去年,排名变化的幅度都不算太大,说明这几所中学有比较完善的流程和制度来安排学生参加每年的自主招生考试,这是值得其他学校学习的方面。此外,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排名变化较为明显,相较去年排名上升24名,这也直接说明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今年在自主招生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得到的成绩也是非常可观的。

  3、2017中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各省上榜学校数量

  2017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上的前100的中学,从地域划分来看,仍然集中在山东、湖南、河北、江苏、湖北、四川、辽宁、安徽、河南等省市;重庆、黑龙江、陕西、山西、吉林、北京、贵州、广东各有少量学校上榜。其中山东省(22所中学)、湖南省(10所中学)、河北省(10所中学)、江苏省(9所)、湖北省(9所)成为自主招生五大生源省份,占百强名校的三分之二。地域两极分化的不均衡趋势今年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变,山东省仍然保持自主招生中学数量以及加分人数第一的位置,两项数据均远远超过第二名,山东、湖南、河北的上榜数量均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

  4、2017中国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各省数据对比

  在2017年高校自主选拔中,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涵盖中学5109所,相较2016年增加860所。从数据来看,除港澳台地区外,我国自主招生的范围已经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以山东的学生数量最多,西藏自治区的学生数量最少。

  自2014年首期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发布以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省份开始重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学生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培养。

  在新高考的形势下,高校探索出来的自主招生的考试形式、选拔标准与招生经验将被高校移植到新高考的人才选拔当中,所以广大中学重视自主招生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对中学未来在新高考中的发展依然有着重要价值。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