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贵州高考 > 贵州院校动态 > 贵州高校签下“军令状”:加快建设“双一流”

贵州高校签下“军令状”:加快建设“双一流”

2017-12-20 14:44:36多彩贵州网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贵州大学)作为贵州唯一一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12月19日,2017年贵州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中医学院等11所高校现场签订了“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

  贵州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做了哪些努力呢?

  自2015年国务院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来,贵州省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引导和支持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现已立项专业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4个,课程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100个,平台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25个,师资团队重点建设项目(含培育)40个。

  围绕贵州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民生急需,按照分层分类建设原则,共立项28个贵州省一流学科,其中国内一流建设学科9个、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15个、区域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4个。建设学科内容涉及:“植物保护”、“生态学”、“生物学”、“地理学”和“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服务全省大生态发展战略需求;“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群”服务全省大数据发展战略需求;“基础医学”、“药学”、“中药学”服务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体现了我省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覆盖了法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7个学科门类,均有博士点或硕士点作支撑,涉及全省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区域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针对市州普通本科高校设立。力争通过培育学科建设实现重点突破,带动市州高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2017年6月,贵州大学被国家批准为世界一流学科拟建设单位。贵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以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为主,带动生物学、化学及大数据科学等优势学科发展。

  下一步,贵州省高校将怎么做?

  下一步,贵州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将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分类发展,争创一流;分步推进,整体提升”为原则,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汇聚优势资源,突出实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和高目标激励,形成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投入机制。

  此外,贵州省人民政府还将出台《贵州省一流建设学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学科建设定期开展评估、滚动投入和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引才、聚才和育人方面的机制创新,在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经费中加大人员经费比例,用于国际顶尖创新人才的聘用及国内人才、本土人才及创新资源的整合,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和激励制度,体现科研人员价值,充分发挥绩效支出的激励作用。

[标签:贵州高校 高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