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山东2018艺考新政策 文学编导类专业纳入统考

山东2018艺考新政策 文学编导类专业纳入统考

2017-12-21 13:10:59齐鲁晚报

  19日,山东省2018年高考艺术类招考政策公布,文学编导类专业纳入全省统考成为最大的变化。我省艺术类专业考生人数连年突破十万人,其中美术类考生最多,第二类便是文学编导类。专业人士分析,纳入统考后全省一张卷,招考将更趋公平。此外,2019年起山东省美术类统考增加“速写”科目。

  据官方数据统计,山东省2016年共有104642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美术类46576人,人数最多,第二大类便是文学编导类,人数在18000人左右。

  根据19日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美术类、文学编导类实行全省统一考试,美术类为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每科考试时间均为3个小时,每科满分为150分;文学编导类为文学艺术常识和影视评论与创作,每科考试时间均为2.5个小时,每科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定在2018年1月7日。

  文学编导类专业纳入全省统考,对考生影响巨大。《方案》规定,未达到山东省2018年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类、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艺术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可艺术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

  跟其他艺术类专业相比,由于文学编导类相对容易“速成”,受到很多考生追捧,报考人数激增,很多考生想通过考前突击考大学。纳入统考后,根据一定的录取率,这部分学生有可能会被“筛下”。

  艺术类考试逐年规范、门槛在抬高,将是我省艺术类专业招考的趋势。《方案》提出,将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延伸阅读:

  2018年艺术生录取分三批次

  艺术统考成绩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于2018年1月下旬向考生公布。2018年,艺术类专业录取分三个批次进行:

  1、提前批,原则上包括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及原211工程高校等。列入提前批的高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2、统考批,包括使用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统考成绩的相关高校及专业,不包括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该批次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文化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

  3、校考批,包括所有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含使用校考成绩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有关专业),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标签:山东艺术类高考 山东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