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双一流建设:优先发展少数实力较强高校和学科

双一流建设:优先发展少数实力较强高校和学科

2017-12-22 12:19:53人民日报 广告 高三家庭消费报告

  近年来在一些国际排行榜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我国著名高校的名次显著上升,这样的态势让国人欣喜。同时,也有一种声音是,国家重点支持双一流大学,何时能够缩小其他高校与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这种担心的出发点是好的,其盼望我国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强盛,就是常说的既有高原又有高峰。但是,此种意见忽视了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的方法论。我们的发展阶段决定难以平均用力,保障所有高校齐头并进;现实的选择是优先发展少数实力较强的高校和学科。

  这样的差别化发展路径,与经济发展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整体富裕有一定的相似性。首先助力水平较高的大学和特色优势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不仅切实可行,而且能够增强我们高等教育的整体自信心,有利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与影响力。

  特色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质量。没有进入双一流的高校,可以立足自身区域或者行业优势,集中精力做足特色,走特色取胜之道。这样,一些地方高校、行业高校、职业院校都有可能获得社会认可,赢得国内外同行尊重。

  政府支持固然重要,但是,非双一流高校也不能因此而放松自身的努力和修炼。找准自己的突破点,集中一定资源,率先发力,也应该可以走好自己的生存发展之路。

[标签:双一流高校 高校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