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大学"分校"和"分校区"的差别有哪些?

大学"分校"和"分校区"的差别有哪些?

2017-12-25 15:30:53新浪教育

  现如今,一所大学有几个分校,人们早已见惯不惊。

  或许正是源于这样一份如此熟悉的漫不经心,很少有人费心的去深究一所学校其分校和分校区之间的差异。惊弓之鸟者,一提到分校,不管三七二十一,思绪无边蔓延,就往民办、三本、高价等等上靠,不问青红皂白统统拒之千里;粗枝大叶者,无论你分校、分校区还是总校,只要能沾着总校的光环,就是这个学校;而只有那些真正理智型的家长,才会静下心来,仔细挑选、逐一筛查,去甄别这大学名称里一字一句之区别。

  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从这大学“分校”和“分校区”一字之差之中,去看看其中蕴藏的玄机和差异。其实,到如今说起各类分校,可谓种类繁多。首先我们要说的是这种并列关系型:

  这其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有同存于北京和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同存于北京和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同存于北京和华东的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北京和保定校区。这些学校不管身在何处,都是货真价实的并列关系,而非谁是谁的分校,只是每个地方所放置开设专业的不同。

  今天要重点讨论的是这种“分校”和“分校区”之间本质的区别。

  在人们一般的称呼习惯中,常常把“分校”和“分校区”合二为一,统称为“分校”,而在实际当中,两者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

  接受本部统一领导还是独立于外

  严格意义上讲,“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而“分校区”大多是指与“本校”除地理区位不同外其余方面皆保持一致的“本校分部”,在各方面都直接受“本部”领导。这两者前者更强调组织机构关系的“分立”,后者则强调组织关系的统一。而“分校”更是种类繁多,不同“分校”的含金量也明显不同。

  建立“分校区”一方面是由于大学经过大规模扩招后原有校区缺乏足够空间对新增生源进行培养,因此新建校区将一些专业或新生转入新校区内可以保证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质量。分校区的建设和教学由校本部统一规划和管理,所开设或者转入的专业多是校本部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名牌专业,教风、学风也是移植校本部模式。学生在奖贷评优、考研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享有同等待遇。

  例如,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主要分为仙林校区、随园校区、紫金校区,三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其余待遇基本一致;复旦大学在上海主要分为邯郸路校区(主校区)、枫林校区(医学院)、张江校区(微电、软件、药学)、新江湾城新校区(法学),四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其余待遇皆一致;郑州大学分为南校区(大学路)、北校区(文化路)、新校区(科学大道),三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就读专业外,其余待遇皆一致。

  本部统一招生还是独立招生

  另一个对于“分校”和“分校区”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学“分校区”一般没有独立招生的权力,其生源主要依靠校本部统招,再根据专业和年级分配到各个校区,因而生源质量有极好的保证。与此不同的是,分校的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通常在招录分数线上要低于本部。

  毕业证可能一致也有可能备注

  在“分校”与“分校区”的大区别中,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所颁发的毕业证书,但毕业证书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唯一的鉴别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管是“分校”还是“分校区”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的封皮样式和文字与校本部毫无差别,证书内芯同样加盖本部公章和本部校长印。只是,对于分校的证书内芯的文字表述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分校与校本部完全一致,如山东大学的威海分校,成功转化为山东大学“分校区”,在各类学历学位证书方面实现了完全一致;

  第二种,分校表述与校本部稍有不同,文字上会注明“某某校区”或“某某分校”,如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的组成部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毕业后由东北大学统一颁发证书,盖东北大学公章,但是专业前面会写秦皇岛分校几个字。

  因而,面对“分校”所颁发的毕业证内芯中,不做任何标记和文字描述的学校,我们家长可多关心和收集下,这样对考生来说,能以较低的分数读“分校”而能获得和总校相同的文凭,毕业后找工作,对用人单位门槛一致,这且不是好事。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