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南大学一流大学方案:重点建设5个学科或学科群

云南大学一流大学方案:重点建设5个学科或学科群

2018-01-03 14:45:52云南网



  《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在该校官网正式发布,根据《方案》,云南大学建设的总目标是建设成为一所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学科建设

  重点建设5个学科或学科群


  《方案》提出,云南大学学科建设近期目标要通过3年建设,民族学、生态学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生物学、化学、政治学和边疆研究等若干领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中期则适应学科发展趋势,着力推进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理学、工学等学科门类的交叉集成,积极发展信息、通信、材料、大数据等新兴学科,民族学、生态学等进入国际一流行业;远期目标则是若干学科或学科领域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的一流学科体系。

  根据《方案》,云大将重点建设民族学一级学科、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和天文学一级学科5个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或学科群。所建学科不仅立足云南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地处边疆和紧邻南亚东南亚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而且学科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

  人才培养

  将建立本科多元录取模式


  根据《方案》,云南大学将改革招生考试制度,以“‘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为依据,建立本科多元录取模式。并推行“申请-专家推荐-考核”相结合的研究生综合评价制度改革,加大专业能力考核权重,建立“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此外,云大还将建立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全员参与的优质生源基地,建立“先修课程体系”,建立有利于一流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评价机制,着力提升生源质量。

  《方案》表示,要将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将分3步走: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建成全国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2030年,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影响力等领域享有卓越声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标签:云南大学 一流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