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一二本边缘考生,四招做好志愿填报

一二本边缘考生,四招做好志愿填报

2018-01-19 18:02:55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任卫军

  任卫军/文  全国知名升学规划专家、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院长

  高考志愿填报中,每年都有一批卡在中间地带的人群,那就是成绩在一二本边缘的考生。每年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最为焦虑的群体莫过于这类边缘的考生和家长了。高考前,总是提心吊胆,一本边缘的考生,担心会不会落到二本。二本边缘的考生,总是担心会不会掉到三本,只能上独立学院或民办高校。

一二本边缘考生,四招做好志愿填报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对于那些刚上一本线,或者刚上二本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最为纠结。按照分数,是可以报考一本院校,但是由于分数低竞争力小所以基本上只能挑选地域偏远的学校或冷门的专业才有被录取的可能,而且比较危险,如果选择地域和专业不错的二本学校又不甘心,孩子考了一本成绩,最终上了二本大学,总感觉过不了心里的坎。对于刚过二本线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也是如此。

  对处于边缘线的考生来说,该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呢?任老师根据十来年指导高考志愿填报经验,给考生和家长支了4大招,供您和孩子在高考志愿时,作为参考。

  一、关注提前批院校  多一次选择机会

  对于提前批院校来说,先与一本批次院校填报和录取。秉持"不报白不报,要报就高报"的原则来报考。因而对于一二本边缘的考生来说,为了给自己多一次选择院校机会,提前批院校也就值得报考。

  不过提前批报考要注意两个因素:一个是提前批的院校为特殊类院校和专业,例如军事、公安、刑警、免费师范生等院校,对于考生的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要求严格。而且多数学校分数较高,留给刚过一本和二本分数线的考生的机会少之又少;二是提前批院校和专业,一定要在报考前衡量好,提前批院校一旦报考被录取,在后面的一批和二批就没有再被提档和录取的机会。

  像公安海警学院、铁道警察学院、云南警官学院、广州航海学院、江西警察学院这类分数相对较低的院校,也是一本边缘考生可以重点考虑的选择。

  二、关注中外合作校  以学费换取分数

  近年来在高考志愿填报的高校名单中,考生和家长会看到不少高校或专业后面都标注"中外合作"字样,再看看历年的录取分数,一般都会比本校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数要低10-20分左右。再一看学费,确实不便宜,动辄就上万的学费,一般以每年2-4万元学费居多,当然也不乏每年学费上十万的中外合作院校和专业。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加高,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意识和比重加大,让考生和家长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和专业,从一开始的完全排斥,到如今的逐渐接受,甚至部分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和专业,还受到热捧,竞争激烈。像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中外合作办学高校,都是考生和家长追逐的热门校。

  对于一二本边缘考生来说,如果外语成绩不错,将来也有意愿出国留学读硕士,家里经济条件也允许,就可以选择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专业,以学费换取分数。一般来说,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多为热门的财经、理工类专业为主,将来孩子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国内就业,都比较理想。像在天津理科二批录取院校中的天津商业大学,旅游管理类和工商管理类两个专业都是中外合作办学,对于分数不高的边缘考生来说,可以关注。

  三、避免热门地区校  以距离拉高分数

  在高考志愿填报中,考生和家长要遵循"院校、专业和地域"三者的平衡,地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重视,尤其是本身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这样大城市的学生来说,一般都不太愿意离开大城市,而去其他中等城市读书。城市的红利,能帮助考生在未来的实习和职业发展中,带来更多机会。

  如今就业对于学历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本科学历显得稍微低,如果有条件还是鼓励读完硕士再走向职场。将来打算继续读研的一二本边缘考生来说,不妨在就读本科时,挑选地域不够理想,但性价比高的院校和专业。像如今财经类专业是大多考生和家长的热选,如果分数不够理想,那就要牺牲地域,可以考虑类似于兰州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这样的高校。

  四、选择冷门专业类  只要适合一样好

  为了以后孩子有更宽广的就业选择和薪酬待遇,大多数考生和家长都倾向于选择金融、会计、财务管理、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对于孩子本身适合去学,分数又够,当然不失一个好的选择。

  可是,对于分数尴尬的一二本边缘考生来说,不妨换种思路考虑,看看那些所谓的"冷门"专业,有没有跟自己兴趣潜质相匹配的专业,如果有合适的选择。只要适合自己,认真学习,将来一样有好的前途。

  像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就是一个适合女生选的非热门专业,如果成绩不够高,可以考虑昆明理工大学的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对于北方的学生来说,虽然距离有点远,专业不是热门之选,可是云南是我国宝石五大主产地之一,毗邻缅甸、老挝、越南均是世界上珠宝玉石储量丰富的国家。独特的地域优势,让孩子学有所长,将来就业也不愁。还有类似的农林类专业,像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营养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对于来自于农村地区的考生,能够吃苦耐劳,同时分数处在边缘位置,不失也是一个好的选择,学好一门手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有较好的前景。

  对于一二本边缘考生来说,如果想"边缘"分数不被"边缘"志愿,进而"边缘"人生。就建议任老师给您介绍的4大招,帮孩子做好志愿选择,抬高人生起跑线,拥有美好幸福人生。

  作者介绍:任卫军老师

  全国知名升学规划专家、生涯规划师、资深教育媒体人。

  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院长、家长帮首席高考升学规划专家。

  毕业于北京大学。畅销书《北大向左 清华向右》作者。

  中国高考规划行业联盟副会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加油吧考生》特邀升学专家。陕西卫视《超级老师》"超级老师"称号。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