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没有考好怎么办——高考能决定人的一生吗?

高考没有考好怎么办——高考能决定人的一生吗?

2018-01-22 17:10:30青年文摘

  说几个身边朋友的故事好了。

  我们总说:高考并不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这句话大多数时候是为了安慰高考失利的人才说出口的。高考确实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不是说你没考上好的大学,你就完蛋了。而是说如果在高考这个相对公平,有一群人一起奋斗,有老师家长背后支持的环境中,你依然放浪形骸,不理解学习的意义,不发挥学习的能力,其实在未来的生活中,你是比较难再有那么充分的机会和时间,重新去调整和改造自己的。如果有的话,势必要付出比高考更多的努力和觉悟才行。

  朋友w高考不顺利,考入了专科,觉得挺丢脸的。不是说专科文凭丢脸,而是他觉得自己失去了和高中同学竞争的机会,他喜欢做传媒,于是大二就参加各种比赛,用活动证明他是有能力的,大三那年进了湖南台实习。在实习的同时,他也知道自己很难有留下来的机会,于是一边实习一边进行专升本的考试,第一年失败了,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进入了市级频道工作,继续准备专升本,第二年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毕业之后,顺利留在了北京,进了国家电视台。

  他对自己的高考不是特别满意,所以他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无论是专升本,还是持续实习。

  还有位朋友x,高二时迷上了电脑游戏,不想高考。后来觉得如果不用高考来证明自己,可能大家都不会相信他是真的有能力,于是高三一年很努力,考上了清华。读了一年,觉得没意思,不如自己去追求梦想。他的梦想是做动画片,然后退学,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制作自己的动画片。12年之后,做出了一部叫《大鱼海棠》的动画片。

  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有学习的能力,所以在哪里我觉得自己都可以。

  “高考能决定人的一生吗?”这个问题更应该换成,“高考让你意识到自己的学习能力了吗?” 对什么有兴趣,对什么无能为力,能学好什么,想真正学点什么?

  但如果你觉得高考只是为了考一个大学,而万事无忧的话,恐怕无论你考得再好,未来也糟糕。重要的是,通过高考,你要意识到自己缺乏什么,需要什么,想去哪里,能怎么做,保持斗志,并且为目标付出努力。

  那么无论你在哪里,你都能一直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前进,只是花费时间的多少不同,只是你觉得是不是值得而已。不要问方向在哪里,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你想交往什么样的朋友,方向自然就在你自己的心里。

[标签:2018高考 高三学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