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期末答题规范总结

高中政治期末答题规范总结

2018-01-23 10:58:43自主招生在线

  考试答题,对分数影响最为关键的就是答案的正确性。但是很多学生在考试后却依然会有些意见:因为自己答案正确却没拿到满分。是阅卷的不公正吗?当然不是。

  很多时候,其实是你忽略了答题的规范性。越是大型的考试对答题的要求就越严格,重大考试的不标准答题会直接造成非智力因素造成的考试失分,很可惜。高考答题尤其如此。

  作为对所有学生来说都最为重要的一场考试,期末每门学科答题其实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政治

  1、政治术语的恰当运用

  要使用政治学科专业术语进行答题,而不能使用生活化语言答题。教材中基本概念,基本原理都是专业术语,如:经济生活中市场调节、价值规律等;哲学生活中的物质、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量变、质变、认识、实践、人生价值等;政治生活中的国家职能、民主权利,依法治国、国家利益、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

  2、语言表述要准确

  使用专业术语答题时一定要做到科学、严谨、准确。例如意识的能动作用不能写成意识的反作用,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写成人民专政,宗教信仰自由不能写成宗教自由,对人民负责原则不能写成对人负责原则等等。

  3、思路要清晰

  使用专业术语答题时要注意文字叙述的逻辑性、条理性和完善性。既要做到语言精炼,又要答全要点,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接近一致。

  例如:“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制造矛盾越多越能推动事物发展。”本题的用意有二:一是考查考生对矛盾概念以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原理的掌握和理解,同时对该题的辨析, 考查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二是希望引导学生注重对书本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学习和掌握。此题要求学生紧紧地抓住矛盾概念,运用所学的辩证法基本知识和原理,对之进行层层分析。在辨析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思维的清晰:“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这里的矛盾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固有的;这种矛盾不同逻辑矛盾,也不同于 人为制造的矛盾,人为制造的矛盾不能推动事物发展。”考生若能从这几个方面思考的话,那么就很少失分,反之则较多失分。

  4、字体规范

  字迹要工整,以行楷为主。字的大小以宋体四号为最佳。尽量杜绝漫画和美术上应用的特殊字体。

  5、注意答案分层

  每一个知识点都要用合适的符号,如:①②③④等分开,让批阅试卷的老师能清楚地发现知识点。

[标签:高中政治 答题规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