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8高考生:高考时评类作文的基本写法

2018高考生:高考时评类作文的基本写法

2018-01-24 12:03:15新浪教育

  近几年高考时评类作文命题渐热,但许多考生常常找不到写作的好方法,为此,高考备考写作训练应将之作为突破的重点之一来训练。

  下面提供时评写作的基本方法,供考生与指导教师参考。

  一、开端要扣命题材料进行概括,引述宜简明扼要

  时评类文章,开端处应先引述新闻事件,这是时评写作的针对性所在,也是文章的立论中心所在。写作时宜从提出论点的需要出发,抓住材料要旨,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引述材料的关键点。

  当然,材料不同,引述方式也不同。对时评而言,引述的事件是在作文命题的材料中找关键点,再从事件中引出恰当的中心论点,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心论点,表述好中心论点。

  近年的高考,几乎都是材料作文。材料本身往往提供一种现象、一幅或几幅漫画、几种观点或一个事件,而材料不同,写法也各异,不同类型命题材料不要弄混,应仔细辨析。因此,要认真读懂材料,根据材料类型深刻理解其含义,写作时最好抓关键观点与事件加以陈述,表达要言简意赅,引出中心论点也要恰当而迅速。

  二、中间分析原因,注意剖析事件产生的根源

  从第二段开始,就应根据写作的论点,进行因果分析,利用因果关系的分析把论点与论据联系起来。具体地说,就是对事例中的行为和结果,沿着“为什么”的思路,探其根源,发现其本质,使论述内容逐步深化,让理由充分化。

  这种分析法的常用句式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原来……”引出探究和剖析事理的文字。 运用这种句式分析的好处是,可以紧紧围绕材料进行议论,避免发生越扯越远的偏离题意现象,还有利于增强写作的思辨性。

  三、利用思辩方法,探究本质,拓展议论的空间

  议论文写作的主体,从根本上说,是回答你的论点“为什么是正确的,是有道理的”的问题。当我们在论证某个论点时,应该开动脑筋,激活思维,多追问几个 “为什么”。追溯这个论点产生的条件和原因,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证明你的论点的正确性。

  四、利用材料,回应材料,提升认识

  时评作文的结论部分,应再次回应命题材料,明确指出大家应该如何看待与对待事件中的人与事,这样既使文章首尾圆融,又让读者获取更加明确的认识。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