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文综学习经验:地理与历史

文综学习经验:地理与历史

2018-01-25 11:57:15百度贴吧

  地理篇:

  有没有老师告诉你,高考地理的题目总共就五种?每一种都有固定的解题思路?如果没有,很好,那么现在我告诉你:当前中国任何一个省份的高考地理题只出现过五种类型题,分别是:规范题、自然题、社会区位题、自社杂交题,还有一种最讨厌的基础知识题。除开基础题,每一种题目都有固定的解法。?

  A:自然题。自然题又分为计算题和推理题。计算题以地球运动为主,推理题以自然区位题为主。   ?

  B:社会区位题。社会区位题主要的问法就是阐述某地的社会区位条件,例如在某地设厂的原因,某地发展经济或者工业的区位条件等等。   ?

  C:自社杂交题。也就是自然题和社会区位题的混合问法,答题方向要分为自然和社会经济,答题过程一样按照思路展开?

  D:规范题。规范题是近年来高考中出现率最高的一种体现,任何一个省市都要出,也都会出。

  解题技巧:?

  自然:水、气、土、地、生、资、灾(答案点细化要知道,不然可能不太好办)

  社会经济:原、燃、土、癖、历;政、交、市、劳、技及宗教、军事、旅游等等和一些题目中具体的对象。做题时要分清是有利还是不利的。?

  地理基本所有的题目基本是从这些思路点中演化出来。这里还要强调的是,最好不要根据我的字面义来定义我的思路,那会导致解题的结构性缺陷。

  历史篇:

  文综三科中,同学们可能会觉得历史最难。如果说地理算是有点技巧思路的话,那么历史好像根本无术可循,貌似怎么答都行。其实那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没有答题的思路,你是靠感觉答题。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都在使用感觉答题,感觉好的时候,考试就考得好,感觉不好的时候,考试就悲剧了……而在这里,我只强调一点,必须抓住答题的“点”,因为高考就是根据答案点来给分的。剩下的就是根据具体特点的对象事例来答。示例如下:?

  答:?

  两税法前的特点(特点思路展开):

  1、内容上:征收税目多样化(征收赋税、调发力役…名目与内容时有变化得出)

  2、方式上:a所征物品以实物为主,兼有货币。b收税标准多样化(在此之前,历代赋税征收,或据田亩,或按人口,或按户头,收取粮食、丝绢等实物,有时亦收取钱币这句话得)

  3、领导上(就是具体的针对对象):以自耕小农,人丁为主要征收对象(控制自耕小农…或按人口,或按户头得出)

  4、目的上:限制土地兼并,维护封建小农经济(防止自耕小农破产得出)后面也是同理上升得出,就不在后面括号写了?

  5、综上:打破社会阶层的界限,贵族不再拥有特权。

[标签:历史 地理 学习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