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生态学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生态学

2018-01-25 14:20:39《20000大学生教你挑大学选专业:专业篇》

  71004生态学

  我是生态学专业硕士毕业,我也觉得让高三学生填志愿的时候详细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确实很有必要的了。

  题外话

  我先不说这个专业学什么,先胡乱说几句题外话:我从大一就开始兼职管理着一个生态学专业论坛,单说生态学论坛里,从05年到16年,我在论坛里亲眼见证了太多太多生态学专业的大学生从选择这个专业、到进入大学学习、再到毕业、再到深造或者工作。很多学生努力过也奋斗过,过程中有过梦想,有过希望,但更多的是毕业后的心酸与迷茫。论坛上现在有这么一句话比较火,我给大家分享一下:05年大一的学生都预测生态学过4年也就是09年他们毕业的时候会变好,06年的大一学生还期待4年后也就是10年会好,07年继续期待,08年继续期待,现在已经2016年了,每届的大一学生都在期待,但生态学就业还没好。如果你还想期待,或许下个4年会好吧。前景是有,但不知道何处是头的。据我统计大约仅仅有不到10%的学长学姐们力挺生态学。

  专业简介

  现在开始正题,什么是生态学,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其生存环境相互关系的专业,特别是生态系统在人类活动干预下的各种运行机制及变化规律。

  生态学研究的是生物如何去适应它周围的环境,比如生物在怎样的条件下才能生存;生物的生长与繁殖需要在怎样的条件下进行;作为整体的生物及群落的结构和动态如何;生物与他们的环境所形成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动态如何。还研究种群的分化、原始森林破坏对种群的影响等;学这么多后最终还是要学会怎么去保护生态环境,或者说怎么恢复已经破坏了的生态环境。

  专业方向

  生态学专业有好多分类方向,从研究尺度的大小就可以把它划分成好几个方面:

  比如说尺度最小的,我们可以研究一个植物,是叫个体生态学研究的范畴;

  更大一些的尺度上有景观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种群生态学是指同一个种的很多的生物,聚在一起它有什么样的规律。比如蝗虫,蝗虫如果少量聚在一起不会对这些农作物造成影响,但如果种群特别大就会爆发蝗灾。这也是生态学研究的一个范畴。

  还有更大的尺度就是全球变化生态学,是研究影响全球生态变化的一些过程。比方现在很多地方使用化肥,那么有一些氮就会到了大气里边然后随着雨水降落到各个地区,就会增加陆地系统氮的含量,就会造成全球生态系统的变化。这些就是全球变化生态学要涉及到的内容。

  如果从学校方面的侧重点来看,各个大学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

  比如说像内蒙古大学,因为它本身就是在草原上,所以在草原生态学方面做得非常好。

  比如复旦大学是在进化生物学方面做的不错。

  而北京师范大学,就在理论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方面都有很好的研究。

  还有兰州大学,是在植被生态学,半干旱区的农业生态方面做得很好。

  我们北京大学呢,是在植被生态,生态系统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以及像生态模型这些方面都做得还是不错。

  学习内容

  我们在大学主要是对生态学进行研究、学习生态监测与评价、区域规划与自然保护、生态管理等,在学校的课程有: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

  这个专业在学习上有个特点就是我们要经常跑到野外去,和生物、草和树在一起,研究动物,研究虫子。比如说很多学校包括北京大学,都有固定的野外台站,这些野外台站里边都有很好的研究设施,有住的,有实验室,有很多工作的地方,我们上学的时候就一起去这样的野外台站,然后长期的对生态系统进行观察,进行采样,测定一些重要的一些数据。

  注意事项

  1。专业对高三考生没有特别要求,但会对色盲或者色弱这样子的情况有点限制,因为要在野外或者实验室里做很多的观察,那么要能够区分颜色,别的都可以。

  2。有人会觉得经常在野外做研究,会不会很辛苦呢?我觉得不会,其实很多人对生态学还是有一些误解,生态学其实包括的领域很多,野外固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除了这个之外,比如说做理论生态学的,那基本是不出野外的。

  就业情况

  一、就业方向:

  1。可以从事高等教育——在高校任教,待遇福利地位都很好,但需要较高的学历。

  2。可以从事科研工作——如果是搞学术研究,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分子水平的研究,呆在实验室里,与分子细胞的实验相关联。另一个是宏观的生态学,与植物的系统分类学,进化方面有密切的联系,较多进行野外的调查等等。从事研究领域的人,要想在生态学研究上有所建树,是一个相当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3。可以考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府机构从事生态监测和保护动物,但比较少。

  二、就业压力:

  从现实情况来看形势严峻,没有真正对口的职业,可以这么说,现在好就业的专业,必然与国民经济直接挂钩,有其相关的产业。生态环境的呼声很大,但由于保护生态不能带来经济利益,所以难以发展相关产业。

  就说这么多吧,仅仅是一个人的观点,具体的你一定要再查查。

  教授点评:

  一、生态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态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非常广泛,包括生物大分子-基因-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景观-生物圈(全球)。在微观领域,以大熊猫、扬子鳄、银杏和八角莲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为对象,利用现代生物学(包括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技术与方法,阐明种群的进化历史、解析生态习性的基因组协同调控通路和揭示物种生存的环境适应机制,并借此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物种保护和野生资源复壮的科学建议。在宏观领域,以稻田养鱼为模式体系,揭示不喷洒农药与化肥以建立高产和无病虫害之绿色农业的种间协同共赢的生态学机制;将单个细胞的运行模式引入到现代化大都市的人文领域,揭示城市生态系统的运行功能;通过揭示微生物真菌孢子的入侵机制,研制果树和蔬菜等农作物防虫抗病的生防制剂,建立绿色农业和保障食品安全的现代生产模式;以水库岛屿为对象,通过对物种分布格局的变化规律研究,揭示人造工程影响生物多样性维持的生态学机制;以深海热液口的微生物、虾、蟹和鱼为对象,揭示生命起源及物种协同进化的生态学机制……。

  二、社会上是否有对生态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常常有朋友调侃我们生态学就是游山玩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然而,仅仅是生态环境恶化所面临的环境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复壮,以及农、林、牧、渔的生态安全等问题,就足需几代人为之奋斗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所以,生态学实为通过观察、模拟验证、监测、取样、实验测试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而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学科专业。

  三、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生态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破坏、生物资源与非生物资源的过度利用、环境污染、高度城市化建设……等,已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的新品种培育及现有品种的经济形状改良,陷入了资源匮乏的窘迫境地,而传统医药中的主要方剂配伍和新药的创制,更是坠入了“无米之炊”的泥潭深渊。不言而喻,这些与国计民生休戚相关的急迫问题,就需要生态学科的专业人才予以解决。

[标签:志愿报考技巧 大学专业 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