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考古学专业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考古学专业

2018-01-26 16:01:16新浪教育

  60103考古学

  我是南京大学毕业的,简单介绍一下考古学专业。

  专业介绍

  考古学是通过对古代遗迹、遗物的发掘和调查,或者通过查找古代书籍文献等来了解古代社会的一个专业。 比如通过发掘,考古学家发现了秦始皇兵马俑,马王堆汉墓,海昏侯墓等。通过考古研究知道了北京人,元谋人,山顶洞人的存在和发展。提到考古学专业,人们一般第一反应是拿着小锤子、铲子,小心翼翼挖土找文物的场景,这个确实就是考古学,不过只是考古学工作的一个方面罢了。

  就业情况

  考古学专业本科毕业,最靠谱的就是考进文保所、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当然考事业单位也行,可以进当地的博物馆。

  如果说学了这个专业,本科毕业就想去当个考古学家,肯定是不靠谱的。想从事考古这个行业,那么只能继续深造,研究生或者博士毕业之后进个考古研究所还是不成问题的,不过这项工作十分艰苦,而且要耐得住寂寞,一般比较适合男生。

  除了上边主流的方向,有些专业杂志也会要考古的学生,还有测绘等相关工作也可以试试。

  学习内容

  根据研究的具体对象、年代、研究手段等的不同,考古学可以划分为史前考古学、历史考古学、田野考古学及各种特殊考古学(包括古钱考古学、古文字学和铭刻学、水底考古学)等不同方面。正因为这样,考古学涉及的知识面也非常广。比方说你想查找一下古代的资料,古汉语什么的得知道点吧,你想野外发掘,地质测绘等总得稍微了解点吧。因为发掘出来的东西可能包罗万象,你要深入研究,各方面的知识都得有点吧?

  所以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一些基本的考古学理论和田野发掘的知识外,还会学习到绘图、摄影、测量、全站仪使用等等,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自己深入学习相关的计算机软件,如gis,ps,3dmax等这些东西不光是考古能用,以后就算不干考古,也可以干些有关设计的工作。

  大学期间主要学习的课程有:中国通史、世界上古史、中国考古学史、考古学导论、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考古、战国秦汉考古、隋唐考古、宋元明考古、田野考古等。

  注意事项

  学了这个专业今后有机会从事考古方面的工作,但如果今后你真想成为一名考古方面的工作者,必须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1。一年里大部分时间在野外,你是否会受得了,像谈恋爱什么的是肯定没时间了。

  2。这个专业一般都要干了十来年才能有所作为。因为考古是个经验的积累,学得再好,没有多少年的实践,是出不了价值的。

  3。考古有时候需要运气,你能否成为著名的考古学家,要看你是否有什么不错的发掘成果,谁知道地下具体哪里会有什么呢。

  4。不同学校偏重的方向可能会有所不同,比如往西部的大学有的学校会偏向丝绸之路考古,秦汉隋唐考古,往北边的大学会偏向一些北方民族考古等。

  5。考古没有“钱途”,他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学者,但成不了大款。就算你挖出金币来,那也不属于你。你比方说2016年江西南昌的海昏侯墓出土了那么多金饼马蹄金,那都不能归自己。

  当然,如果你真对考古学专业非常感兴趣,有足够的耐心、细致,将来能做好每次的考古发掘工作,能对每项考古发掘认真的研究,并有足够开阔的思维来判断,那你可能也能做出一番成绩来。

[标签:专业解读 大学专业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