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省人大代表热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

广东省人大代表热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

2018-01-29 11:52:27金羊网

  2017年10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上海和浙江试点已经落地,广东也公布了新的方案。广东新方案中录取参考的综合评价的具体标准,成为省人大代表们的热议话题,有代表期望广东未来能吸取第一批试点城市实行的选课走班制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应建全省统一数据录入平台

  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谭根林特别关注高考改革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特别指出:‘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谭根林说,“广东省新方案要求,要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录取遵循‘两依据一参考’。”

  “参考什么?就是参考对学生进行的综合评价,包括学业、思想、社会实践、课外活动、职业意向、心理健康等。如何进行评价?现在没有标准和操作指南。”谭根林说。

  新方案实施在即,各中学如何对学生作出综合评价?高校在录取时如何区分这些评价?不同地区之间的评价如何客观比较?谭根林认为,没有全省统一的评价标准和操作细则,这种评价既不客观,也不能为高校录取提供有效参考。

  他建议,省教育厅应尽快组织全省专家,走出去学习浙江、上海等地先行先试的经验,同时广泛征求不同地域、不同办学水平的学校的意见,形成一个全省统一的指标体系。更重要的是,还要建立一个全省的对学生综合评价的大数据库,建立全省统一的数据录入平台。

  “我们学校跟一些兄弟学校交流过,综合评价怎么录入?如果各校自己花钱开发建设平台,结果将是非常丰富多彩,评价结果也很多样化,各高校根本无法根据这些评价数据进行科学比较、参考。”谭根林说。

  广东应当吸取他地经验教训

  第一批试点城市在高考中实行的“6选3”的考试方式尽管未纳入今年广东高考的新方案,但有代表已经对这种形式可能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

  “希望能够吸取其他地方的经验,出台配套的改革措施。”广东省人大代表、韶关市第一中学校长朱庭通表示,“6选3”带来的选课走班制对学校的管理能力、教师结构等提出很大挑战。“一个年级几十个班,一走班起来,怎么管理、怎么交作业?大家都去选‘名师’,选没那么难的科目,教师结构怎么调整?这些都是问题。”朱庭通表示。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方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