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衡水学霸经验传授 ——改变自己

衡水学霸经验传授 ——改变自己

2018-01-29 13:22:43搜狐网

  如果你不适应这个环境,那就尝试改变;如果改变不了,就改变自己。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力从没有受到过限制,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这是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的墓志铭。

  我们可能会经常抱怨某个老师教得不好或者所处的环境不好,这都是很常见的借口。我高一上学期的英语老师是教初中的,可以想象教的会有多差,不过很认真,课讲得还可以,知识点和语法讲得很全面,但是讲题的时候(尤其是完型),经常会说一句话:“这道题就是这样的,我们看下一道”。我们班当时的成绩很差,我考120多分都能拿第一,我就把老师教的不好当作借口,上课很抵触。

  但是得知小班里的学生很多都考130多分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跟别人的差距有多大,于是语法和知识点的学习就靠上课听、下课记,完型和阅读就靠多做题,错的就看着答案理解,实在不懂的就记住。做出了改变之后,我的英语成绩提高了很多,基础打得也很好,给我下面高中的英语学习做好了铺垫,在期末联考的时候,跟年级的最高分只差一分。而我的那些还在继续抱怨老师不好的同学很多连100分都没上。从自己身上下手远比试图改变环境有效得多。

  再举一个也是跟英语学习有关的例子,我在高三以前的考试中英语作文分数一直很高,可是到了高三以后,纸质阅卷改为电脑阅卷,由于我的书写不够出色,分数就降到很低,有时比我们班英语学习最差的同学还要低。有一次模拟考试,我考了144,就是作文扣了6分,我拿着作文去找老师点评,老师看完以后说写的很好啊,分低可能就是低在书写不够漂亮,当时有很多英语不错的人都遇到了和我一样的情况,我们都觉得很离谱,怎么能凭书写定分数呢,而且书写并不是差,只是不够好。当时心里就很不服气,结果下次考试分更低了。

  诚然,英语作文书写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面对阅卷速度的限制,判卷老师可能也很无奈。于是我决定去改变我自己,忘不了坚持每天工工整整地抄一篇英语作文,还要面对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的打击—越练越低,打击过后还要继续练下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高考作文只扣了两分。如果我当时还在抱怨高考阅卷的不公平,继续抵触英语,那我现在很有可能就坐在衡中的教室里接着受苦。

  当我们发现自己的一些习惯与所处的环境格格不入时,如果你没有能力改变环境时,最好乖乖地改变自己,这不是打压你的个性,正像墓碑上所说的一样,这是在为你以后的目标做铺垫。

[标签:提分经验 高考经验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