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天津高考 > 天津高考信息 > 天津:高考6选3 怎么选最合适

天津:高考6选3 怎么选最合适

2018-01-31 14:31:57每日新报文章作者:新报记者 贾林娜

  从去年开始,本市开始启动高考改革新方案,取消文理分科。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取消文理分科。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科中,自主选择三个科目作为高考的选考科目,成为此次高考改革最为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没有了文理科划分的“规定动作”,选考科目将与专业志愿选择紧密相连,因此学生要对自己的生涯规划进行认真思考。而如何安排好学生对六个学科不同层次的需求,调整好教学与师资安排,也是对学校教学管理的一个考验。

  现场 老师一对一咨询服务

  上周,第二南开学校面向高一学生举办了一对一生涯选科现场咨询活动。在咨询会现场,该校经过系统专业培训的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个学科的12位老师“坐镇”,共有160多名高一学生通过信息平台预约咨询,保证每名学生都有充分的时间跟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老师们耐心地回答学生们在选择高考科目、报考专业方向等方面的问题。

  “老师,我对地理很感兴趣,但是又担心将来报考大学的专业受局限,现在有些为难。”一名高一学生拿着自己的T分数报告单,说出自己的担心。而坐在对面的咨询老师并没有立即回答这名学生的问题,而是微笑着接过学生的成绩单,同时拿出一道地理题让学生作答。

  几分钟后,老师对学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你的地理基础还是不错的,可以把地理作为选考的科目,但是还要在读图和拓宽知识面上下功夫,如果确定了地理为选考科目,可以利用寒假的时间多看看地理方面的书籍和纪录片,对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另外,我觉得选考地理的话,可以报考的大学专业也不少,像海洋工程、水文水利、测绘工程、建筑工程、建筑桥梁等很多专业都是跟地理学科密切相关的。除了专业报考上的考虑,你还要好好想想自己今后的职业志向是什么。”

  “同学,选考科目一共有三个,除了地理学科,你还有哪两科是喜欢和擅长的,也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考虑自己的专业方向。”

  现场咨询会上,老师们细致地帮学生分析、解惑。该校教务主任范庆双表示,对学生进行选科指导,学校从多个方面做好了准备。比如学生手里的T分数报告单,是基于学生六个选考科目的两次月考、期中和期末考试四次成绩,进行了分析转化,学生可以根据这个报告单了解自己单科的学习状况;老师根据这份报告单对学生进行客观的评价和分析指导。另外,学校还对每名学生进行了脑AT测试,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潜力、兴趣爱好和职业倾向等。在现场对学生进行咨询的老师都经过了严格的三轮培训,从T分数报告单分析、职业生涯的分析到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参与咨询的老师们都做好了周密的准备。而且为了保证作为数据依据的试卷更具说服力,学校对老师出试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张试卷不仅仅停留在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要求老师熟悉本学科的核心素养,吃透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点,还要均衡难度系数,注重对学生学习力的考查。

  发现 不少学生心里有数

  耀华中学高一年级组长李妍平老师说,为了帮助学生选课,老师除了要给学生打好学识基础,更得帮助学生走出课堂,开阔视野,多了解大学专业和职场生活。

  在去年期末考试前,我们举办了关于选科的学生座谈会和家长研讨会。对于选科,学生们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茫然,学生们不但提出了“选什么”“为什么选这几个科目”的想法,还提出了对选课走班的设想、疑问和建议。通过期末考试后的二次选课调查,学生们还把自己的个人兴趣、对未来报考专业的设想和未来职业的理想等,都跟老师和家长进行了交流。此外,在寒假之前,学校还邀请了北大、清华、天大、南开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名师做客耀华卓越讲坛,不但激励学生们勤奋向学,更是为学生们在专业选择上答疑解惑,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今年,高一学生还有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思考自己的专业爱好,写出自己的生涯规划,希望学生通过卓越讲坛上大师们的启发,能在假期里跟家人好好沟通,找到自己的志向所在。

  经验 以人为本 不同学段解决不同问题

  新华中学教务主任赵焱老师表示,学生要确定哪几个学科作为高考的选考科目,一定是要经过充分体验才能确定的。作为学校、老师和家长,不能催促而让学生匆忙下决定,更不能一味倾向在分数最高的三科。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改革,最终是以专业优先填报志愿,因此学生选择报考科目时,除了考虑分数因素,还要尊重自己的爱好和志向。

  新华中学面向高中三个年级开设了每周一课时的发展指导课,已经坚持了多年。专职的心理指导教师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特长爱好,自主规划未来发展。老师会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了解、熟悉高校的专业,探索分享自己对职业的认识。学校还会以学科为单位,为学生讲解与本学科密切联系的相关专业及其未来的发展。连续三年的职业发展课程,都是以学生为本,根据不同学段学生遇到的不同问题,加以细化解决,最终会让学生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自己做出决定。

  建议 专业优先 尝试到高校去体验

  天津工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黄小清认为,学生都想选到最佳组合的三个学科作为参加高考的科目,但确定最佳的前提是要知道自己未来想走什么样的路。那么不妨先对自己做一个兴趣测评,在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后,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大学专业。大学的专业是根据社会职业的要求设置的,目前阶段不会根据高考改革的变化做出太大的调整。因此,有条件的学校不妨组织学生到大学体验一下,感受大学上专业课的氛围以及日常的生活节奏,都有利于学生通过对不同高校氛围和专业课的感受,来确定自己的报考学校和专业方向。比如工科学校学风严谨稳重,工科类的专业往往以物理学科为主导等,需要学生有清楚的认知。不管报考哪个专业方向,在选择科目时,都首先要明确一到两个核心科目;即便明确了专业方向,也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地域,不同地域和学风氛围的学校,也会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产生重要影响,这些都是要予以充分考虑的。

  新报记者 贾林娜

[标签:高中选考 天津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