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俄语专业

大学生教你选专业:俄语专业

2018-01-31 15:26:40新浪教育

  50202俄语

  我是北外俄语专业毕业的,来说下俄语这个小语种专业,供大家报考的时候参考。相信对大多数的朋友,俄语都是一门比较神秘的语言。很多人都会问:俄语难不难学?俄语好不好就业?今天就来和大家谈谈:

  专业简介

  先简单说下俄语概况,俄语是俄罗斯民族的语言,它是联合国六个官方语言之一。俄语也是独联体各国人民互相交际的共同语,不过除了俄罗斯,俄语在其他几个国家都不是唯一通用的语言,从前几年乌克兰闹得沸沸扬扬的独立事件看,在乌克兰和几个“斯坦”国家都有“去俄罗斯化”的架势,俄语的地位似乎在削弱。

  与汉语比较

  俄语和汉语是两种不同语系,不同类型的语言。俄语属印欧语系,汉语属汉藏语系,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俄语同阿语和汉语被喻为世界三大最难学的语言。

  与英语比较

  俄语是一门词汇丰富、语法严谨、语言生动的外语。俄语中有许多英语里没有的语法概念,例如名词的性与格、动词的变位形式,大量的前置词、副动词、形动词。

  首先,俄语有33个字母,比大家熟悉的英语要多,而且写法和读音上也和英语大相径庭,所以对于熟悉英语的学习者来说,语音阶段会有点苦恼。

  其次,俄语形音非常一致,也就是说,主要学会了俄语的33个字母发音,掌握原音弱化和清、浊辅音转化规则,初学者们就可以自己拼读新单词了。这可是比记音标省力多了。

  第三,俄语的句子语序非常灵活,因为它是印欧语系中保留古代词形变化较多的语言之一,词与词的语法关系和词在句中的语法功能主要通过词形变化来表示。也就是说,俄语的语法系统比较庞大复杂。

  俄语学习方法

  要想学习并掌握好俄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排除母语及英语的干扰

  正如我上边说的,俄语和汉语是两种不同语系,在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因此,要学好俄语必须要改变长期形成的母语语言习惯;同时,在俄语系学习的大部分学生从前在初高中学的英语 ,在刚刚接触俄语阶段,长期以来形成的 英语 发音习惯必定对俄语语音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同学们在初学时就要顶住困难、克服干扰,多听录音、多模仿朗读,以达到最佳效果,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打基础。

  二、抓住重点、难点

  学习俄语必须要抓住学习重点,逐个突破学习难点,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辅音的清浊对应,硬软对应,颤音[p]、元音[bl]的发音,语法中,名词性的区别、数和格的变化,形容词性、数、格的变化,动词体、时、人称的变化及其用法等。

  三、活学巧用,提高言语技能

  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交际,为此在学习过程中切忌死记硬背。在基础阶段,为了打好听、说、读、写、译的基础,应该正确掌握发音要领、熟记一些语法规则、固定句型等,但在提高阶段,就应把学习注意力转移到提高言语技能上了。除了掌握新学的语言知识外,应该学会“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活学活用,利用一切实践机会张口说俄语,避免“哑巴俄语”现象。

  四、实践中我发现,与俄罗斯人朝夕相处,效果最为神奇!半年的俄语交流能力相当于正常人学几年以上可得的能力!

  大学学习内容

  在大学里边俄语专业学习的内容很广:

  发音、对话、课文等属于精读课程。除此之外,还有语法、阅读、俄罗斯概况、俄罗斯语言国情等,这些基本是大一大二学习的。

  到大三,就会有导游俄语、俄语写作、应用文写作、俄语通论、俄语互译、笔译口译、听力。

  全程课程有外教,外教也分很多种,我们上学的时候分侧重方向,根据不同学生学习俄语的方向,大三时针对方向开课,比如:经贸俄语、商务俄语、师范俄语、法律俄语等等。不过不同方向课程学习的内容差别不是很大。

  我是外贸方向,俄语基础和俄语外贸是基本比如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概况、还有商贸俄语、书信方式等。

  我同学学习的俄语师范方向,跟我们学习的也是一样的,只是比我们多了教育方面的课程,他们毕业主要就偏向考师范证书了。

  比较好的大学推荐

  俄语专业在很多学校都有,一般来讲,我国俄语专业最牛的三个学校应该是北外、上外、黑大,还有北师、南师、北大等。

  论实力和权威:黑大最强(俄语圈里常说的天下俄语一半黑,就是说的黑龙江大学的俄语专业),不管从俄语教育、研究、社会认可、办学历史、教学资源、师资、应用环境,黑大俄语都是全国第一的。很多大学都是“外国语学院俄语系”,而黑大的直接是“俄语学院”,可见其实力规模。

  至于北外,北外的俄语专业应该是教学内容比较前沿、口语最好的学校,但是北外的俄语教学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学生出来俄语口语都特好,发音也特标准,可是说俄语的时候俄语文化底蕴不厚。另外,北外俄语专业最优势的一点是就业率也高,北京的各大企业、部委如果需要俄语翻译都会先来北外找。

  如果你分数很高也在意学校名气、可以报北大、南大、北外、上外这些。如果分数不是非常高也可以报像川外、西外、天外等专业外语院校的俄语专业。还有像川大、兰大、苏州大学、新疆大学等也行。新疆大学有个优势就是同几个斯坦国有很多的外贸关系,就业能好一些。

  就业情况

  俄语专业的就业前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一、毕业以后作为应届毕业生参加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或者中央直属事业单位的录用考试,招考俄语公务员的有像外交部、商务部、中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文化部、国家安全部等这样的国家部委。也有一些省市的外事部门、公安部门、安全部门、海关、边检等。一旦考试通过录用,那就是国家的人了,在人事部备案,工资是财政拨款。

  虽然上述列举的部门都比较光鲜,看似机会很多,但国家公务员考试只能报考一个岗位,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可以另外报考。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公务员考录整个过程非常漫长,如果背水一战,得到没有录取的消息后很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求职期,所以一般都需要多手准备。

  二、新闻传媒机构:央视俄语频道、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外文局、人民网、中国网一些国际性新闻传媒机构也会接收一些俄语毕业生。这些单位不是政府机构,但都是党和政府的喉舌,由政府拨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事业单位。

  因为是媒体机构,他们对俄语水平的要求较高,而且有诸多的条件。比如说新华社除了俄语水平之外还得要求你英语六级;国际广播电台会考虑你的形象气质音质性格是不是符合相关的岗位需求;外文局大多需要研究生学历的。这些机构是很多俄语学生容易想到的行业,但实际上每年接收的毕业生合起来也就十来个吧,只能是俄语专业的佼佼者才有机会。

  三、高校教师:俄语专业要进入高校成为教师,一般都需要博士学历,北方相对开设俄语专业院校较多,有些学校硕士也能进入。

  四、进国有企业,目前中国很多大企业已走向海外市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当然这3家竞争特别激烈,待遇也非常好),中成套,中水电,中国路桥等,这些都是国资委下属的央企,也算是比较好的单位,这些企业都会外派人员至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

  五、还有就是大型的私营企业有华为、中兴等,美的、海尔等也曾招聘过俄语毕业生。毕业生进入单位后需要外派和常驻国外,薪水待遇也较好。

  六、当然也有小型的外贸企业:一般毕业生进入公司以后,不会纯做翻译,而且要兼作业务员、跟单等,负责与客户用电话、邮件沟通、联络,开拓俄罗斯市场、完成订单等。外贸业务员一般做成每一单都有一定比例的利润提成,因此从经济角度来说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大多公司规模都不大,有些对俄语人才有需求的公司在宁波、义乌、广州等地。如要进入该行业,则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些国际贸易方面的知识。待遇肯定没前几个情形那么有保障,但外贸行业目前是吸纳俄语毕业生最多的。

  七、旅游公司:导游也是俄语人很容易想到的一个行业。要是不知道怎么入行的话,可以先去考个导游资格证,对俄语水平要求不算太高。导游的收入差异很大,看带团的数量和质量,有一个月过万的,也有挣不到钱的。

  八、出版社:像外研社、外教社、译文等等一些出版社有时也有俄语专业人才需求,主要工作是编辑和校申,也有负责对外联络和市场的。一般门槛也比较高,需要研究生学历以上。

  九、也可进公司干翻译类的,不过现在单纯做翻译的数量比较少。

  专业现状及前景

  虽然近几年因为同乌克兰交恶,还有MH17坠毁,甚至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等一系列事件,俄罗斯与欧洲的贸易出现一些问题,可能导致俄罗斯经济有一些影响。但基本没有对中俄关系造成影响,在黑龙江新疆一些边境地区,中俄贸易依然很活跃,就是在首都北京的核心地区,外交部旁边的雅宝路上,你去一趟就知道了,街上的路标,商店的牌牌也都是中俄双语的,很成规模。

  可以说俄语专业的就业整体上处于一个回暖的状态,你看一下这两年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和普京的交流密切程度就知道了。

  另外除了俄罗斯,中国还同中亚五国有很多的对外贸易,这边的国家很大部分是原来苏联分出来的,都说俄语,外贸方面对俄语的需求量也很大。

  注意事项

  1。俄语是一门很枯燥的语言,语法复杂,词汇冗长,句型结构死板,单词量也大得很。学习这样的语言固然需要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才看得下去啊。

  2。学俄语的话,男生比女生相对更好找一些工作,因为好多用俄语的工作都需要驻外。

  3。近两年开俄语专业的大学应该会有超过140多所,也就是说竞争还是挺大的。

  4。俄语同阿语和汉语被喻为世界三大最难学的语言,所以学俄语很辛苦的,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不干脆就别学。就业情况的好坏直接与你的水平有关系,如果你学的很好的话,过了八级,不愁就业。如果你怕吃苦没耐心,学的不怎么样的话,毕业以后准备到家里蹲吧。

  (摘自《20000大学生教你挑大学选专业:专业篇》,范英男主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标签:俄语 专业报考 志愿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