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化学复习方法 > 高二化学之化学反应的方向(熵焓论)

高二化学之化学反应的方向(熵焓论)

2018-02-01 10:44:14氘釜首

  一个化学反应能否自发发生,取决于熵变和焓变,即化学反应的方向取决于熵变和焓变。

  熵变大于零,也就是混乱度增加,有利于化学反应发生,焓变小于零,也就是放热反应,有利于化学反应自发发生。

  因此,一个反应如果既是放热反应,又是熵增反应,那么这个反应必然自发发生,它的逆过程也就是吸热反应和熵减反应,必然不自发发生。简单地说,熵焓异号(一大一小),反应要么自发,要么不自发。

  熵焓同号,必然是可逆反应,可以调节温度使平衡向特定方向移动,根据勒夏特列原理,升高温度有利于平衡向吸热反应方向移动,即熵焓均大于零,选较高温有利于反应的自发进行,同理熵焓均小于零,选择较低温有利于反应的自发进行。综上,熵焓一大一小,要么行,要么不行,两大选高温,两小选低温。这里说的高温或者低温,并不是温度的绝对高低,而是一个相对值,这个相对值对于每个反应来说,都是特定的。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肯定能自发进行的反应,其化学反应速率不一定快,比如常温下,氢气和氧气混合反应,是一个自发反应,但是一瓶这样子的混合气体,可能需要上亿年才能变成水,如果所以可以利用熵焓符号来判断化学反应的方向,但是只能解决能否发生的问题,而不能解决何时发生的问题。

  另外,不能自发进行的反应,指的是不能通过改变温度、浓度、压强等条件让其自发,而电解不在此列。

  熵变的判断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同一物质,由固体变为液体,再变为气体,是熵增的过程。一个反应,气体分子增加的,是熵增的过程。因此,看到一个方程式,大多数情况下,很容易看出熵变的情况,若还被告知存在化学平衡,也就是这个反应是可逆反应,那么必然就可以判断出焓变与熵变同号,从而知道该反应是放热反应还是吸热反应。

[标签:高二化学 化学知识点 化学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