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生物复习方法 > 高二选择理科班如何学好“理科中偏文”的生物?

高二选择理科班如何学好“理科中偏文”的生物?

2018-02-01 10:49:56新民网

  微信公号家长提问:开学孩子上高二,选择了理科班,但是生物成绩却一直无法提高,因此很担心会影响到最终高考理综的成绩。生物的学习到底应该从哪方面下手?它跟传统的理科数学和物理相比,在学习方法上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吗?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生物老师吕舜杰:分完文理班后,不少学生会提出,像生物这样需要大量记忆概念的科目是不是在学习方法上会跟“传统”的理科有所差异?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够准确的。在生物学习中,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能力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学习方法上也和数学、物理没有大的差别。

  生物学科需具备逻辑思维能力

  生物学科的学习应该从熟悉生物学语言入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要记忆概念。这里的记忆与化学、物理原理和公式的记忆一样,需要以深刻理解为基础。但是由于生物学科的教学内容多、推进速度快、层次跨度大,所以在学习生物的整个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对概念深刻理解、准确记忆、精准描述。

  但如果这样你就认为这是一门偏文的学科的话,那就出现偏差了,其实这个阶段,生物对于孩子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都很高,甚至并不比物理、数学这样看起来更抽象的学科差,所以说要想学好这门课,记忆基础的生物学概念固然重要,但是透过概念、透过现象去理解和思考才是关键所在。

  学习方法与传统理科无很大区别

  高中阶段的生物学习,和数学及物理相比,在学习方法上并没有很大的不同。数学、物理的规律、原理、概念要记忆,生物也一样;数学、物理需要通过习题加深记忆理解、检测效果、提高熟练度,生物也一样。换句话说,其他理科类学习如何进行,生物学习依然可以套用,不过要想提高成绩的话,有些内容还是需要家长和学生们注意的。

  由于在初三和高一都没有相关学习,对生物学的知识、技能的储备不足,所以首先需要下工夫的地方是课上在老师的引导下紧随教学过程,认识生命事实,理解生命规律。其次是精准记忆规律、原理,进行相关习题演练。最后是要关注在生活中的常见生命现象,以图用与所学生物知识、技能加以解释或解决。

  成绩不好主要是不够重视

  在高中生物课的初期,课程会进展得非常顺利,孩子们的成绩也还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学生兴趣高涨所致。但随着学习时间的延伸,有些学生出了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学生对生物学习不重视或渐无兴趣;其次是有些学生认为生物不难,上课“做副业”、课下敷衍作业是这些孩子常见的表现;最后是重记忆轻理解,概念、规律记忆清楚但不会解题常是很多学生的困惑。

  尤其是很多学生直接把生物当成了“副科”,利用上课时间干其他的事情,等到高二下半学期明白过来时已经落后太多了。所以说,科目本身的难度确实并不大,但学生必须要重视,因为对于理科学习来说,这是一个长期逻辑思维养成的过程,并不是简单地背诵就能达到的。

[标签:高二生物 如何提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