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2018年高考物理三大注意要点

2018年高考物理三大注意要点

2018-02-01 13:54:33高中物理学习

  一、选择题

  1、选择题的特点①.基本知识、基本规律及拓展。②.知识归类、类比。③.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现代科技相结合。

  2、解选择题的一般技巧读题时要仔细、认真,在弄清题意之前,先不要看选择项,因为有一些选项有误导作用,应读懂题意后,再去逐项分析。如果有图示,则先由图读出信息,最后可比较选项之间的关联。

  除了常见的直接判断法、定性分析法、逻辑推理法、图示比较法外,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以使用。如筛选排除法(利用已知条件逐一筛选、排除)、极限分析法(把物理过程或物理现象推至极端,由极端情况推理一般情况)、特值简算法(把题目中给出的物理量代入特殊值进行计算或判断)、特例判断法(通过特例判断某些说法的对错)和量纲比较法(如果题目给出的结果都是用字母表示的,那么通过推演式子的单位是否符合要求,也是一个判断思路)等等。

  多选题,因选择题的答案可能有一个也可能有多个,要认真判断每一个选项的对错,不能凭印象选择,不能主观地认为A选项对了B选项就一定错,吃不准的选项不要选,不会做的题要选一个认为最有可能的选项。

  要注意“以下判断错误的是”,让你选的是错误的选项。

  二、实验题

  力学实验:

  1.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2.探究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

  3.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4.验证牛顿第二定律

  5.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

  5.探究动能定理

  6.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7.练习使用游标卡尺和螺旋测微器

  光电门、气垫导轨的使用、创新实验:例如求滑动摩擦因数等。

  电学实验

  1.测定金属的电阻率(同时练习使用螺旋测微器)

  2.描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

  3.电表的改装与校对

  4.测定电源电动势和内阻

  5.用多用电表探索黑箱内的电学元件

  6.练习使用示波器

  7.传感器的简单应用

  选修实验

  1.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

  2.共振实验

  3.测定玻璃的折射率

  4.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

  5.验证动量守恒定律

  说明:知识结构

  高中阶段的19学生实验,按实验目的和特点可分为五个类型:

  (1):测量性实验:长度的测量、用单摆测定重力加速度、用油膜法估测分子的大小、测定金属的电阻率、测定电源电动势和内阻、测定玻璃的折射率、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

  (2):验证性实验: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验证牛顿第二定律、验证动能定理、验证动量守恒定律、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3):研究性实验: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研究平抛物体的运动、改装电表。

  (4):描述性实验:用描迹法画出电场中平面上的等势线、描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练习使用示波器。

  (5):控索性实验:探索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用多用电表探索黑箱内的电学元件、传感器的简单应用。

  实验原则:安全性、可操作性、可行性

  三、选做题:

  1.选择题部分一般有5个选项,而答案往往有三个。3—4的选择一般的机械振动和机械波,计算一般为折射定律和全反射的问题(多考察几何光学);3—5的选择一般为原子物理、电磁波、放射性、半衰期、德布罗意波等,而计算一般为动量守恒得计算。

  四、计算题

  1.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

  2..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解题思路①读清题目,试着画出轨迹。②找圆心、确定半径,列出几何关系。R=mv/qB.③求出圆心角,t=θT/2π,T=2πm/qB。④综合求解,计算准确。

  3..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4.与实际生活想关联的运动学问题,

  5.基本模型有:匀变速运动(可利用图像解决问题)、平抛运动、圆周运动等。

  6.万有引力相关问题,例如双星问题等。

  7.解题技巧

  ①要读全题目,把已知的信息、悟出的东西展示出来,建立一个清晰物理情景。(读题时要捕捉关键性的词语,例如“至多”,“至少”,“恰好”,“缓慢”,“迅速”,“瞬间”,变化”,“变化率”等。审题时应边读边想,读到关键词语处,要作出标记,反复咀嚼,从中捕捉解题信息。剔除干扰,把握物理现象本质,抓住物理模型特点。借助示意图,展示物理情景,注意题目的提示,如括号、星号、浪线等。)

  ②解题过程要规范、完整,每一步要有结果,做到有问必答。

  ③单位清楚。

  ④解答过程有理有据,一般一行文字一行公式,由……规律,得什么方程……

  ⑤模型法是物理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我们所学到的规律都是经过简化以后与物理模型所对应的规律。只有找到题目所述的是什么样的模型,才能用这个模型所对应的所有的规律来解决问题。

  ⑥题目的变化来自于:时、空条件的变化。高中所学的模型不多,但是题目千变万化,原因是每一道题都有区别于其他题目的条件。审题的关键是将这种条件找出来,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要找的初始条件(由静止开始、以某速度开始等)、边界条件、临界条件(恰好、刚好等)等。

  ⑦对于多过程、多对象的问题,学生们审题清楚以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拆”。就是将一个长过程拆成几个相对独立的子过程。把多个研究对象分别隔离作为单个物体来研究,或者将几个对象作为整体来研究。

  ⑧规范求解物理大题的一般步骤与方法:审题、建模、择法、列式、求解、讨论。

  五、解物理题的几个注意点

  1.仔细审题①找出关键的词——缓慢、快速、刚刚、恰好、轻质、不计××、最大和最小、g的取值等等;②找出关键的句子(也就是“题眼”);③看清题目要你求什么。

  2.对看似再简单的问题也要画受力分析图,防止多力或漏力——处理物体在竖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求物体在最低点的弹力,以及在处理打击问题求打击力时经常会漏掉重力就是很好的例证。

  3.学会用示意图或函数图将抽象问题直观化——物理情景图、装置示意图、变化过程图、受力分析图、等效电路图等等。有很多的物理题目没有示意图,我们一些同学在做题时总喜欢“干”想,干想题目中所给出的物理情景,这样极易出错。画出示意图以后,即可以将抽象的问题直观化,又能避免使你忽略一些极易忽略的条件,也会减少了因“想当然”而出错的几率。一般情况下,涉及“力”的时候要画受力分析图;涉及“运动”的时候要画运动过程图(特别是多过程问题);涉及“波”的问题要画波动图;涉及“光的反射和折射”时要画出光路图;涉及“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问题”时要画出包括圆心的轨迹图;涉及“电磁感应和电路的综合问题”时要画出包含内、外电路在内的电路图等等。

  注读函数图和用函数图时要关注的几个要点

  ①纵坐标和横坐标所代表的物理量是什么,它们之间的定性和定量关系(也就是函数关系)如何?它们的单位是什么?它们刻度的起点是否是零?

  ②图像中斜率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③图像与纵坐标和横坐标截距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④图像的起始点、终止点以及状态变化连接点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⑤坐标中不同图像交点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⑥图像与坐标轴所围面积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4、不能想当然、凭感觉。

  ①遇到“生题”时要生题熟做。首先要学会判断“生题”究竟生在何处,一般情况一是“生”在题目的条件隐含较深,不易挖掘。二是“生”在题目所设置的背景新颖陌生。总之,要设法在生题中找出我们所熟悉的物理模型来。

  ②遇到“熟题”时要熟题生做。遇到熟题时,要特别注意审题,找出眼前的熟题和以前做过的题目之间的细微区别,以防“会而不对”。

  5、要合理地分配时间

  选择题和实验题的解题时间(包括涂卡时间),要控制在40分钟(或再少一些)左右,不要在前面的某一道题上耽搁时间太长,吃不准的题可以先放下。对于平时成绩处于上等的学生,可以在考前的5分钟的阅卷时间内阅读并思考最后两道大题,其余同学可从头看起。当然,这要因人而异,不能绝对。

[标签:高考物理 备考要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