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有套路,这样写一定高分!

高考作文有套路,这样写一定高分!

2018-02-01 15:39:38李先生

  高考作文60分,占语文总分40%。作文得分之高低,决定了语文成绩最高有多高?因为基础知识可以有高分,作文想拿高分不易!

  为了在考场上能多拿分,建议耐心看完,大约用时五分钟!

  在作文上下点功夫,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分数,对高三学生来讲相当划算。作文好不好,能在考场上打动阅卷老师,得高分才是王道,这叫应试作文。

  谈作文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高考阅卷的现场。因为你的作文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下,被批阅的。

  山东省为例,全省夏季高考55万人,阅卷时间十二天。电子扫描,网上阅卷,双评打分。阅卷老师人数有限,据说平均每份作文的批阅时间只用十二秒到三十秒,速度比兔子还快。写作文迎合老师的情绪很重要很重要!

  高考作文一般为材料作文,议论文为主。给材料即是提示写作思路范围,同时又是限制写作范围。阅读材料后,先归纳材料抓住材料思想,运用发散型思维方式确立主题,也就说:你想说什么道理?

  1 确立主题。

  作文的主题,它表现了作者的三观。写作再优美,三观不正难得高分。在思想上要保持绝对的政治正确,少提阴暗面,视野放在阳光下。要积极向上,提供正能量。庸俗的选材坚决不要,爱情题材的阅卷老师也不会欣赏。

  2 作文题目。

  心理学上讲,一个人在第一秒钟内给人的最初印象,占评价的50%,以后持续很长时间也难以改变。作文的题目好坏,就是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要大意。题目一定和文章内容相联系,这几个字是文章内容的浓缩。

  二个字三个字想把内容概括起来,这是技术活,本事不到火候,最好别用。建议五个字以上,也不要太长。

  有老师指导作文,建议用章回体式的题目,想法新颖,效果可观,就是用三国演义目录上的那种方式。也可以套用古诗词上的对偶句式,这类题目在报纸新闻上常见。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常做个练习,积累归纳,不难做到。

  如果在作文题目上出现亮点,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心情爽朗,不给你高分都不好意思!

  3 文章开头。

  (1)文章第一段,一定要打草。如不打草,一开始就出现了勾画,修改,卷面分就减了。为什么强调第一段?因为这是阅卷的重点,只有打草再抄上去,才能保证书写规整,卷面清洁,落个好印象。象找对象一样,把脸洗白了再见面。

  (2)第一段,千万不要太长,简洁明快,开宗明义。参考《白杨礼赞》,《背影》开头。三五句话,把主题交待清楚就行了。如果意犹未尽,可以分成两段。目的在于让老师知道,你想表达什么观点,让老师在5秒内看完,这些老人家时间珍贵呀,没空听你扯!字数坚决不超100字,二行半是上限。

  (3)有文采在这里展现,别用错了地方。要求:句式整齐,铿锵有力,引人入胜。在第一段上要给人一个继续看下去的理由。

  4 论证。这是平时下多功夫的地方。平时用功,临场不乱。

  (1)平时要准备素材,有关学习的,爱国的,人性的,道德的,成长的,信念的等方面古今中外的哲理故事,整理出来,写出来,落到纸面上,背下来。或压缩或扩展,变成自己的话,不要超过三百字,必须有事有议,事多议少,每个题材的准备二个三个,总数不少于二十个,这才是真正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准备考场上用。这绝对不是抄袭,因为是改编过的,自己的东西。这些材料平时写作文就经常用一下,练习。实用主义的做法,虽然急功近利,但是能得高分就是好方法。

  (2)选材。在准备好的素材里面,挑选与文章立意一致的,典型的,不牵强附会的材料,写上去,或者回想一下有没有能和本次主题联系在一起的,原来写过的可以用的材料,如果有就节省了大量时间。当别人苦思冥想,写一句想一句的时候,你早就写完了,并且没错别字,因为你是背下来的。节省了时间又可以拿来处理模棱两可的试题,又可多得分。

  (3)如果有承上启下的句子,或者点睛之笔,文眼之词,不妨单独一段。注意各论据之间,多次点题,即是强调又是提醒不要跑题。

  (4)观点要中正不偏。如果是批评错误的要留有余地,出发点一定是治病救人的态度。切忌尖酸刻薄,人身攻击。

  (5)字数控制。高考作文一般是800到1000字。论证材料加上第一段字数,到700一800字就准备结束论证。如果字数不到700字,可以考虑铺垫些名人名言,甚至归纳以上论据,目的在于把文章字数控制在范围之内,防止刹不住车,浪费时间。

  5 文章结尾。简短有力,深化主题,前后照应。第一段是阅卷老师批阅的重点,最后一段同样也是重点。要起到“曲终一拔当心画”,“回首一笑百媚生”的效果,让阅卷老师感受到意犹未尽。目的就是感动阅卷老师,感动别人没用。

  总之,一篇完整有内涵的作文,必须包括:提出观点,证明观点,总结观点。做到:有头有尾,有骨架,有血有肉,最后穿靴戴帽,象人物雕塑一样。

[标签:高考作文 写作指导 写作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