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很难?那是你没有掌握这些解题方法!

高考物理很难?那是你没有掌握这些解题方法!

2018-02-02 14:18:11带伞鱼

  随着物理在高考中越来越被重视,其难度也逐渐令高三党“谈物理色变”,很努力学了,但是总是没有收到很大的成效,甚至成绩还会倒退回去,很多学生对此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有心栽花花不开”,但是物理在高考的份额这么大,而且是最能拉分的一科,想象一下,别人拿90多分,你就拿个及格分,这就差了30分左右了,真的是伤不起啊!那么问题出在那里呢?努力学习了,认真做题了,各种定理定律都很熟了,但是做题就是想不出是不是?这样的学习做题方法可能在初中时是个很好的,但是高考不必中考,高考题目之新颖,解题思路之新奇,难度之大完全不是中考所能比的。

  那么我现在讲下物理的解题方法和怎样思考:

  1、,我们做一道物理题,先是大概看下给出的数据,先不用想它们是干嘛的,有个大概印象就行,不过要清楚他们的联系,比如我可以用时间和速度得到位移等,看它们能得到什么。

  2、看问题是什么,你一看到问题先别理所当然地往里钻,不要直接就套公式,高考卷不会这么直接的,先看看他想问什么,再带着问题仔细看一遍题目。

  3、接下来,看看光是拿题中所给的数据条件能不能简单地转化出答案,如果不行的话,就一步步从答案倒推,比如我要求一个物体最后的速度,我可以从能量转化的关系得出来,能量转化可以从受力分析求出来。从这里可以看出,拿到一道题,一定要求把物体运动的过程分析出来,比如这个物体受到什么了,它会怎样去运动呢?分析过程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小声地自说出过程,因为光是想象的话很难处理庞大的信息量,说出来运动过程的受力、能量的转化有利于分析过程的清晰。

  4、最后再把思路理下,看看自己的推断有没有漏了什么,把倒推过程正过来写。

  总之,做题不要一头直接扎进去,也不要什么都不管就开始写,先看清楚要问的是什么,再结合所给的条件,看看能用什么方式倒推回去得到结果,不要固定思维,认为这个物理量只能由一种方法得出来,有时更多是结合许多知识点起来考查的,比如求一个物体的运动速度,可以从能量转化求来,而能量转化可以从受力分析得出,但也可以是出另一个过程的能量转化求得,关键是看给出什么条件,看这些条件能得到什么。

[标签:高考物理 解题方法 物理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