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2018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数学科目命题思路

上海:2018年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数学科目命题思路

2018-02-02 16:39:13上海招考热线

  2018年春考数学科目命题,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有利于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和培养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为基本出发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7年是上海高考改革全面实施之年,数学科目的考试由文理分卷平稳过渡到不分文理,经反复论证的考试方案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在此基础上,2018年春考数学科目的命题,坚持稳中求进,在大格局上保持稳定:相对2017年,试卷形式不变,考试内容范围不变、整卷难度要求不变,“突出考查学科必备知识、不分文理、考查各类人才所需的共同知识基础、通性通法”的命题要求不变;同时,又在体现数学学科特点、聚焦能力考查、优化考试区分功能、引导教学方面做出一些探索。具体而言,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能力考查方面体现出如下特点:

  试卷结构——大稳定、小变化

  2018年春考数学试卷由12道填空题、4道选择题、5道解答题组成,与2017年保持一致;试卷的内容结构、能力结构符合《考试手册》要求,整卷难度保持稳定。

  稳定的试卷格局,有利于考生对问题进行充分的思考,引导考生在学习中深入理解、自主分析;填空题不同的分值设置传递出试题难易或复杂度的信息,考生可以据此明确目标、作出自己的答题安排,每个层次的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

  考试内容——遵课标、循教学

  试卷考查的内容完全符合课程标准及数学文、理不分科之后的教学要求。知识点覆盖面非常广,5道解答题考查的内容依次是三角、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函数、数列,都是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整卷对于高中数学的“方程与代数”“函数与分析”“图形与几何”三个领域作了重点考查,分值也较为均衡。问题不偏不怪,以各类考生所需的共同基础为切入点,整卷的运算量与思维量等方面保持平衡。

  如此的考试内容安排,与课程标准对考生的学习要求达到“共鸣”,希望引导学生学有所得,考有所获,在考试中表现出一贯的学习水平;也引导改革之际可能还处于犹豫“按照文科教还是按照理科教”的教学,无需按照惯性给学生贴上文或是理的标签,从而形成心理暗示或是造成某种倾向,而是让学生按照规定的标准学习,最大限度的自然发展。

  能力考查——重基础、有侧重

  能力考查是高考上海数学卷的主旨。一直以来,试卷中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应用与探究能力都按照一定比例分布。2018年春考数学试卷,在保持能力分布稳定的情况下,注重对基础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应用与探究能力的考查。

  试卷中有大量的基础题,分布在各类题型中。这些试题考查的是所有考生所需的共同的数学基础,与高考改革“数学不分文理”的背景相适应,让所有考生体现其基本数学学业水平的同时,还能让绝大部分考生轻松赢得思考更高能力层次问题的时间。

  在不同层次能力考查均衡的前提下,继续以考查应用能力与探究能力的试题设计为重点,坚持原创性、真实性、思想性,以期凸显区分功能的同时,激发考生学习兴趣、引发考生深入的思考。如以日常生活中的考生熟悉的实际场景为背景,以解析几何与立体几何知识为依托,主要考查考生的应用意识和利用数学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鲜活的数学,体会到数学在现实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中学数学的教学;依托“分隔数列”的概念,重点考查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辨能力、探究与创新精神等综合能力,在分类与转换、发现求证以及思维严密性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

[标签:2018上海高考 上海春考 数学命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