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18高考总复习:高三地理后期学习策略

2018高考总复习:高三地理后期学习策略

2018-02-06 11:09:07华商报

  寒假已至,2018年高考仅剩一百多天,对于大多数文科考生来说,短板学科一是数学,二是文综,而文综的瓶颈往往是地理学科。如何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提升地理成绩,根据多年的高三复课经验,杨玲霞老师建议各位考生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攻克必修模块的重点知识高考大纲要求考察的地理知识点很多,但常考点往往只是一部分。例如:时间计算、气候和天气系统 、洋流、等值线问题、农业区位、工业区位、交通、城市、人口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高考的重点,学生对这些知识点一定要理清学透不留死角,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二、总结选修模块答题模式

  选修虽然是三本书,但高考命题角度变化不大,《旅游地理》往往考察旅游资源的评价、规划,开发的意义;《自然灾害》往往考察自然灾害的成因、影响、应对措施;《环境保护》往往考察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危害、防治措施。这些问题有固定的答题思路和角度,只要学生善于总结,认真分析试题,拓展知识面,选作题就不会有大的失分。

  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高三学生在经历一轮复习后,不同考生存在的问题不尽相同,只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升学习效率,事半功倍。下面就近期学生试卷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解决问题措施总结如下:

  1、重点知识不清 —— 一轮复习不扎实。二轮复习勤学好问,查漏补缺,练考试卷让老师面批,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补救,不留死角。

  2、区域定位不准—— 地图没记住。通过绘图、填图、描图等方式将图熟记于心,特别是重点区域。

  3、答非所问 —— 审题不准。平时做题时养成用笔画出重点字、词、句等重要信息点的习惯,加强材料题的训练,提高阅读、分析、归纳、总结和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4、答题角度单一——审题不清或对热点问题关注不够,知识面窄。每天坚持看新闻,多观察多思考,随时能用所学地理知识解释身边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

  5、图表题丢分多——对图表信息的提取能力差。解读课本、地图册上的各种图标,重视图例和注记的解读,加强图表题的专题训练。

  6、答题不规范 ——不能用专业术语答题,答题没有条理。记住重要知识的专业术语,养成答题时一个角度一个点的习惯,并保证字迹工整,清楚可辨。

[标签:高三地理 高考地理复习 复习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