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2018高考总复习:文综答题怎样打腹稿?

2018高考总复习:文综答题怎样打腹稿?

2018-02-06 15:30:32高中生

  大家在答题的时候,如果在落笔之前能做到在心里有数,也就是提前打好腹稿,那么我们答题的时候就轻松多了。那么高三文综答题怎样打腹稿呢?小编和大家分享一篇文章,希望能解决大家心中的疑问,我们一起来读。

  高三文综答题打腹稿串联知识点

  考生在第二段复习时应注意不能重复第一段复习内容,当然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仍然不能丢,概念一定要准确无误。应主要把握概念如何提出来的,界定是什么、适用范围是什么、和其他事情有什么联系。要提高筛选、阅读、理解、归纳、组织材料的能力。

  新高考着重考能力,考生切忌死记硬背,应当以理解为主,学会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二段复习中更重要的是把知识点形成串联,即把单元的知识串起来,一本书串起来,整个学科四个模块串起来,让知识点形成整合。只有这样,知识运用才能灵活。切忌孤立、泛泛地把握知识,应在深刻理解原理的基础上,做到知识的整合,平面形成知识网络体系。

  高三文综综合题打“腹稿”

  综合题、论述题在文综试卷中占相当大的比例。考生易犯的错误是提笔就写,不管会不会,扬扬洒洒,把试卷写得满满的。他们认为,能多写就多写,多答多得分,尽量把知识点写到。高三老师说,写一堆的答题方法不适应新高考的要求,得分率不高。另外,今年答题纸也有限。

  做这类题时,考生别着急下笔,应认真审题。先看题目与哪一本书有关,再看材料中涉及到哪些关键的知识,也就是答题要点。特别要注意材料里有什么,就根据要求答什么。这类题要把握两点:一是工具,即所学理论;二是依据,即材料信息。考生根据这两项推出新的观点。简单地说,答综合题既不能是完全书本上的话,也不能全是大白话,应多关注社会、生活。如果需引申,可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一些观点。答这类题时,考生最好琢磨一下答题点,打“腹稿”,然后再动笔。

  高三文综备考跟着老师走

  考生在复习中要紧跟老师步伐,做到相信老师。在二段复习中,老师的指导很关键。考生要跟着老师成熟的复习路子走,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可避免答偏题、跑题。

  有些考生家长给孩子找了一堆题,弄得考生手忙脚乱,疲惫不堪。其实题海战术大可不必,有些偏、难、怪题还可能会导致考生复习方向走偏。考生要注意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每道题都是老师精心挑选的,有针对性地专项训练。老师还会根据考生个体差异提出不同的复习建议,这需要考生要和老师配合好,切不可自己自成一套复习方法。

  高三老师认为非智力因素对考试也很重要。剩下的70天很关键,是提升能力的阶段,可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标签:高三文综 高考文综 答题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