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2018高考报考专业解读:通信工程专业

2018高考报考专业解读:通信工程专业

2018-02-06 17:20:39赢鼎教育

  一、专业解析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具备通信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体系结构,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测和工程应用的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通信的简单理解,就是信息的传递。通信的相关理论应用在很多领域,如:气象、天文等。现在的很多行业也都有海量的大数据:银行、金融、医院等都会运用到通信工程的知识理论。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路理论与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概率论》等。

  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宽口径、多学科交叉、知识快速更新的专业。为使通信工程专业学生能更好地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计算机上机训练、电子工艺实习、电路综合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等。通信有很多分支,天线,嵌入式,物理层各种协议,信号处理,图像处理,网络协议甚至到应用层安全和数据处理,本科阶段基本主要是最基本物理层和信号处理的知识。其他传统工科比,通信工程专业的学习难度比较高,想学好还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二、毕业去向

  如果你打算毕业后还是干通信方面的工作,那么你最好读个研究生。根据学哥学姐的经验,通信工程是一个比较难的学科。它既需要理论又需要实践,只读一个本科学位的话是远远不够的。而且通信行业较好的公司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一个211以上的本科文凭的毕业生,在这些公司做研发的话,一般需要硕士以上的文凭。本科毕业的话几乎只能干搭建通信底层基础设备之类的工作,有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会更有利于就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可以报考电子科学与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等方向研究生。学的好的话,通信专业的学生还可以轻松到转到计算机,微电子等相关专业。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去移动、联通、电信这样的三大运营商单位,或者是国家电网、交通、铁路、银行、政企等,这些规模较大的公司都有通信网络部门,都需要一些技术人员,就业前景比较好,而且国企工作比较稳定,待遇也较好。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去硬件相关的公司,如华为、中兴、大唐等设备制造商和通信相关的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毕业生可以干技术支持、销售、策划、推广之类的工作。在这些单位如果是干技术的话,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学历要求也比较高,工作压力也较大,但工资待遇非常好。也有一部分同学是去互联网或者软件公司。毕竟,中国的互联网信息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当中,有很多的就业机会,也会有较为丰厚的报酬。有了通信工程这个背景,能从事的工作还是很多的。

  三、代表院校

  全国很多所大学都有开设通信工程这个专业,比较好的院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四、建议

  通信的基础理论本身就是一套完整的数学理论,通信工程是非常理论的一个专业,所以需要学生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以及较强的动手应用能力。对于逻辑思维能力强、善于分析,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的同学来说,会更加适合这个专业。另外,不同学校设立的通信工程专业内容是不一样的,在报考的时候要了解清楚,偏硬件还是偏软件,偏强电还是偏弱电。最后,好好学习,通信行业的前景还是可以的。

[标签:通信工程 专业解读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