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8高考作文素材:教育孩子的方式

2018高考作文素材:教育孩子的方式

2018-02-06 22:06:17网络整合

  今年年初,耶鲁大学法学院华裔教授蔡美儿,在其2011年新书《虎妈战歌》中认为,“以强迫压力为特点的中国传统子女教育方法,远优于西方式的教育方法”。11月,香港商人萧百佑出版教子经《所以,北大兄妹》称,“打孩子是一种文化,把三个孩子打进北大”。
   “狼爸”坚持“用最传统、最原始的古老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家里常备藤条和鸡毛掸子,让孩子们从小背《三字经》、《弟子规》,背不上来就要揍人;“狼爸”不准孩子看电视,不准自由上网,不准随意开空调;“孩子是民,家长是主;打是一种文化”……   像“虎妈”一样崇尚彪悍教育方式的“狼爸”说,他“把三个孩子打进了北大”。
   对此,某论坛对“中国狼爸”的教育经展开过大讨论。
   事件反思 “狼爸”和“虎妈”的做法如出一辙,是对孩子一种强悍的管制。
   有人认为,“狼爸”和“虎妈”的这种做法不可取。原因是,首先,有些教育伤害不会一下子显现,但伤害就是伤害,它一定会隐伏在生命中,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北大也有跳楼自杀的,还比如一些人身上发生的偏执人格(书中呈现的虎妈和狼爸自身即表现出此类人格)、抑郁症、癌症等,很多都和童年所受的强权教育有关。其次,孩子倘若没有幸福的童年,就难有幸福的人生。自己是主,孩子是民———有这样的爸爸,注定没有幸福的童年。没有幸福的童年,很难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因为童年的经历影响人的一生。
   也有人认为,狼爸的“打”就是孩子成长中的“剪枝”,是一种家教的规矩。他的可贵之处是让处于懵懂之龄的孩子,懂得成长中的方向。就像军队里的特种兵,没有超常规的严格训练,怎么可以成为兵中之王呢?其实,惩戒是建立在惩戒者的权威之上的。无论“虎妈”还是“狼爸”,他们一方面对孩子制定了严酷的规矩,一方面又在身先力行地做孩子的榜样。“打”,谁都会;但是,对孩子的引导和示范,做孩子的表率,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做到的。“狼爸”萧百佑不仅毕业于重点大学,而且在事业上成就斐然。他的人格魅力无形中征服了孩子,他的权威保证了“打”的效果。孩子在接受惩戒时,如同新加坡的被鞭笞者,在心理上是接受的。
   那么,究竟怎样的教育方式才是符合孩子的成长的?“狼爸”和“虎妈”教育案例更多的是留给教育界疑问与思考。

[标签:2018高考作文素材 作文范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