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90岁的"烟草大王"褚时健退休了,烟草专业却依旧火热

90岁的"烟草大王"褚时健退休了,烟草专业却依旧火热

2018-03-09 14:10:19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文章作者:张悦

  张悦/文  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升学规划师

  有人问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你最尊敬的企业家是谁?王石沉吟了一下,说出了一个人的名字。能够让王石尊敬的企业家,你也许会认为是全球巨富巴菲特、比尔盖茨或李嘉诚?不过,这些人都不是,而是一位老人,一个跌倒过并且跌得很惨的人。他的名字就是褚时健。

  1月17日,在云南省玉溪市的褚橙庄园,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褚时健独子褚一斌出任公司总经理,褚时健任董事长。

  今年已经90岁的褚时健老人,一生大起大落,31岁被打成右派接受农场改造。文革后51岁的他出任濒临倒闭的烟草小厂掌门人,经过18年努力,将这个小厂打造成为亚洲最大的卷烟厂,中国名牌企业红塔山集团,为国家创税收991亿。而就在褚时健人生巅峰时,71岁那年又因经济问题,锒铛入狱被判无期徒刑。后来他因保外就医,这位老人居然承包了2400亩山地种橙子,而橙子挂果要6年。

  他那时已经是75岁的老人,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着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谈论着橙子6年后挂果是什么情景。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后,"褚橙"风靡全国,一"橙"难求,这位老人身价过亿。

90岁的

(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时健和他的"褚橘")

  说到这里,不知道你有什么感触?距离2018年高考已不足5个月,各位考生都在辛苦备考,高考再难,难过褚时健这位老人所面临的困难么?家长在操心孩子的志愿选择,纵然充满了焦虑和纠结,但是要想想这位老人曾经面临的绝境,是不是也会坦然些?

  不过,高考志愿的选择,确实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适合孩子的专业。有人说,"学校只陪你四年,专业却关乎你的职业发展,伴随你一辈子。"所以,选对专业,孩子就会有好钱程。而从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时健的职业经历来看,就给你推荐一个"小众黄金"专业--烟草专业。

  院校篇:烟草 "三剑客"高校值得报考

  既然是小众专业,就说明开设此专业的院校很少。这样每年毕业生才会小众,才会有更大的就业竞争力。梳理全国开设烟草专业的院校,主要有8所高校,分别为:河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贵州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西昌学院。其中最值得推荐的就是河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

  河南农业大学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入选2011计划、"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河南省省属重点大学。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创始于1975年,是我国高等农业院校开办该专业学历教育最早的院校。拥有烟草、食品科学与工程(烟草工程方向)、烟草(现代烟草农业方向)3个本科专业,其中烟草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烟草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烟草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可谓烟草专业的"黄埔军校"。

  云南农业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而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是全国最早的烟草本科专业学院,前身为1996年12月31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以云南农业大学农业科学技术学院烟草系和云南农业大学烟草科学研究所为基础,于1997年7月10日成立的云南农业大学烟草种植技术学院,2001年5月更名为烟草学院。学院立足云南,面向全国。

  而山东农业大学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山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和山东省政府三方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山东农业大学烟草专业依托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烟草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培养具有坚实的生物学、经济学基础,掌握现代烟草生产科学、烟草市场经济学和企业管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门人才,其烟草专业毕业生在业内有口皆碑,别具特色。

  学习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作为烟草专业的学生,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会学习什么内容呢?会不会要学品烟课?只能男生适合学习么,女生能学么?按照烟草专业的培养目标,就能看出烟草专业所要学习的内容。烟草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烟草生产科学、烟草经济学和烟草企业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与烟草生产、烟草市场经济和烟草企业管理等有关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烟草生产技术指导、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烟草企业经管管理、烟草商品贸易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正因为有这样的培养要求,在开设的课程上,主要课程有三类,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课,基础课主要包括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遗传学、昆虫学等,专业课主要包括烟草栽培学、烟草育种学、烟叶调制学、烟叶分级、烟草品质鉴定、卷烟工艺学、烟草商品学、烟草机械与自动化等。当然,作为烟草专业来说,必不可少的还包括有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像烟草栽培、烟叶调制、烟草育种等实践类课程,是要下地或者去大棚里边劳作的。

90岁的

(烟草种植基地)

  如果要想继续深造,像河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都是优质的高校。如果不想继续读烟草专业,其他相近的生物类专业可以选择,比如植物学方向、生态学方向、细胞方向、分子生物方向、蛋白质研究方向、还有生物方面的大数据分析方向等,可选择的院校范围也很广,比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等、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名校。

  就业篇:小众稀有专业就业竞争少

  无论是纵观世界范围还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利益都是非常可观的,具有强大的经济价值。2017年,国家局确定全年实现税利总额11000亿元。近五年,烟草行业上缴税利始终保持了高于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了烟草税占国家税收比例6%以上的比重贡献,始终保持了对国家财政收入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是毕竟"吸烟有害健康",随着近年城市禁烟行动,都市雾霾天气横行,人们注重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烟草行业销售和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15-2020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卷烟制造行业产量和销售收入虽然保持逐年增加,但增速呈不断下降趋势。尤其是卷烟产量增长缓慢。不过,要想学习烟草专业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也不用担心,烟草的消费自古以来就是百姓中的重要消费品,而且这个巨大产业,即便放缓增长速度,对于这个小众的稀有专业毕业生来说,就业影响并不是很大。

  烟草专业培养具有农业生物科学和烟叶生产、卷烟加工、市场营销及企业管理等理论和技能,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烟草科学的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与推广及卷烟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工作,也能适应其它相关农业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烟草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还是对口的烟草系统,其待遇是很诱人的。比如,一个市级烟厂普通待遇能达到10000元月薪,烟草公司的正式员工即便不在编,待遇也会在七八千的月薪,加上烟草公司的各种福利,月薪基本上都上万元。如果是硕士、博士毕业生,也可以进入教学和科研机构工作,相对其他专业毕业生来说,此类高学历人才更是稀有,能进入高校和科研岗位的几率会更大些。

  小众却高薪的烟草专业,让你心动了么?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标签:专业报考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