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给高考上个双保险——高校自主选拔

给高考上个双保险——高校自主选拔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刘华峰 2018-03-20 10:29:54

  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通过考试的考生高考后可低于学校录取分数线20-60,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

  什么人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五大竞赛: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语文英语:在全国创新英语、全国新概念作文等大赛中获奖;

  科技比赛: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

  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全国科技比赛中获奖;

  突出才能:论文、专利、出版物、研究报告等专长。

  自主招生考试的形式

  1、一般性的自主招生。高校拿出招生计划的5%进行选拔,通过测试确定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全国统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

  2、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在北京地区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在高考后出分前进行面试,提前批A段进行填报,按考生综合成绩【满分100分,高考成绩(按百分制折算)占60%,高校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择优录取。

  3、清华的"领军计划"和北大的"博雅计划"。15年出台的与自主招生平行但不冲突的一种新的招生方式,目的是选拔成绩优异的者,该计划几乎涵盖两校所有的专业。

  自主招生的流程

给高考上个双保险——高校自主选拔

  自主招生的好处

  给高考上了双保险。首先分数保险了,只要高考成绩在该校统招分数下一定范围内(10-60分,甚至一本线),即予录取等。其次就是心理保险,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高考压力相对较小,在考场心里相对较为平稳,可以降低失常的风险,甚至有可能超常发挥。

  自主招生的建议

  1、学习成绩非常重要。初审过程,平时成绩(尤其是大型考试)是重要的参考依据,有专长的前提下,学习成绩优秀无疑是锦上添花。其次,降分优惠也是建立在高考的基础之上,即使降60分录取,我们的高考成绩也必须在高校录取分数线下60分以内。

  2、提前做好自招规划。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需要从高一(甚至更早)开始学习竞赛或相关比赛、论文、专利的准备工作,一般在高二要拿到成果,高三下学期进行申请。一旦发现自己不适合自主招生,尽快撤出,以免耽误高考。

  3、给目标院校加保险。一般情况下,自招不是用来冲高,而是给自己可以考上的目标院校增加一重保险。同时,无论从备考的精力还是特殊批次的填报来看,申请院校2-3所最适合。

  本文作者

给高考上个双保险——高校自主选拔

  刘华峰,学而思总部政策与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负责自招、高招智能系统的研发,对大学及专业有深入了解,已发表多篇高招自招、大学专业、数据分析等文章,开展多场讲座,指导多名学生成功考取理想的大学。

  2018自招即将来临,学而思开发了自主招生规划系统:

  学生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针对学生的在校排名、所获奖项两大模块进行最优化分析,推荐5所院校。网址:http://zzzs.speiyou.com/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