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自荐信 >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封优秀的自荐信该如何写

2018年自主招生报考:一封优秀的自荐信该如何写

来源:学而思培优 文章作者:刘华峰 2018-03-21 09:17:37

  自荐信在自主招生中就如同学生的门面,它决定了审核老师对于你的第一印象。一篇自荐信,到底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今天我们来详细地指导大家进行推荐信写作。

  素材准备

  一般来说,自荐信的篇幅在800字到1200字之间,所以我们是没有办法在自荐信中将全部的自己展现出来的,只能够尽可能地向评委老师们展示吸引他们的那部分。因此,写作自荐信之前,我们需要总结一下自己的材料,选取比较精华部分放到自荐信中,进而用凝练的语言向招生老师展现自己。

  在此,建议大家在写自荐信之前按照下面这几个问题来归总自己的材料:

  第一,我为什么要去这所学校?这所学校能够带给我什么?

  第二,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

  第三,我从小成长的家庭环境是怎样的?

  第四,我为进入大学学习这个专业做了哪些准备?

  第五,在学习方面,我有着哪些突出的品质?这些品质在以后会给我带来怎样的帮助?

  第六,除了学习之外,我还有哪些特长?我又在高中时参加过哪些活动?

  在对照着自己的申请材料归纳完这些问题后,我们就可以开始写作了。

  写作框架

  自荐信的写作还有更多更灵活的手段,但是,"五段式"是最为基础的、对于文笔要求相对较低的写作方式,如果时间紧迫,建议以此为模板参考。

  (1)开头及第一段是我们的敬语部分,和多数书信的写作一样,我们可以用最基本的开头形式:

  尊敬的**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

  您好,我是来自于*高中的**,很高兴向您介绍我自己。

  (2)第二段开始进入正文部分,该段重点需要说明你为何选择了这个学校以及你为何选择了这个专业。一般来说,如果你对于一个专业的热爱真的是由来已久,那么你可以将自己的经历用比较正式的语言写出来,这种个性化的经历往往可以打动评审老师。

  而如果你对于一个专业其实是没有兴趣的,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父母的主意,你也最好不要在本段略去该部分,尤其是对于报考热门专业如经管类的学生而言,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说明清楚,那么在你的材料不那么突出的情况下,评审老师很可能会将你界定为一个随波逐流的普通学生。

  (3)第三段是一个承上启下段,需要说明自己为了进入这所学校学习这个专业做了哪些准备,又取得了哪些成果。这一段因人而异,材料特别多的可以重点写你取得的成果,材料不多的可以多写一点自己的奋斗历程。

  (4)第四段需要写自己除了学习之外做了些什么,这些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哪些能力。这些活动包括:英语竞赛、作文大赛、文艺比赛、体育比赛、志愿者活动、组织的班级活动等。这些活动只需要选取一些较为典型的放在这一段即可,重要的并不是参加活动的数量,而是一定要说明清楚在活动中自己担任怎样的角色、组织了哪些活动、有哪些收获等细节性的内容。

  (5)最后一段是和第一段对应的敬语。这一段的开头可以表达一下自己的信心,例如,可以说自己的某些特质让自己有信心成为一名某领域的优秀人才等。然后需要写恳请对方给予自主招生的机会,助你圆梦。最后一句话进行反写,展现出你的决心和豁达--如果未能通过初审,你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梦。

 

  2018自招即将来临,学而思开发了自主招生规划系统:

  学生输入相关信息后,系统针对学生的在校排名、所获奖项两大模块进行最优化分析,推荐5所院校。网址:http://zzzs.speiyou.com/

  关注高考网微信你将获取更多院校数据、专业解析、备考干货、自招攻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